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新鲜!盐池这个村的村民不比时髦比积分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5-06 09:12:50

  5月6日,进入夏季的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新画卷闯入眼帘。

001.jpg

村民冯斌正平整自家院里的韭菜田。

  村民冯斌平整完院里的韭菜田,收拾穿戴整齐,准备到社区兑换积分礼品,这个月他家的环境卫生又得了一张“笑脸”。在冯记沟村除了整齐划一的居民院落,还有张贴在大门上统一的人居环境笑脸积分公示牌,每月社区会组织打分人员对每家的环境卫生进行考核打分,是得了环境整洁的“哈哈哈”笑,还是环境较差的“哇哇哭”,张贴在墙外,一目了然。

002.png

文明红黑白成了村里人最关注的事情。

  “除了环境卫生这一项的评比,冯沟村还在全乡率先试点开展了评分定星“三治”活动,主要是法治、德治、自治三项内容,结合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实现积分制动态管理,村民每月都可以根据积分到社区兑换相应的奖品。”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表示,“三治”活动开展以来,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尤其是做好人好事、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都可以额外进行加分,有很多村民家月月有加分,有的则落在后面,下个月赶紧赶上。

003.png

冯记沟村每家大门口都张贴着人居环境笑脸积分公示牌。

  “以前你家里是个啥情况,日子过不过到前头,卫生干不干净关起门来就是自家的事,现在一评比贴到墙上,分数不行,就臊的很,谁还不往前干呢!”冯斌笑着说。

  冯斌掏出手机,对着自家公示牌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这个月的“三治”得分清楚地展现在了手机上。“我这月又是满分20分,走给家里兑换一瓶洗洁精。”冯斌满意地点着头。

004.jpg

村民扫码查看自己的“三治”积分。

  冯记沟乡党委书记张金成介绍,冯记沟乡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评分定星“三治”积分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牵头抓总作用,目的是实现“自治自我管理、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党支部的评星定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都与村民个人评分紧紧挂钩,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冯记沟村的矛盾纠纷少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冯记沟村首次被列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记者 沈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