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大改造+微更新”

吴忠市老旧小区重现“年轻态”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12:55

  上下水不通、冬天暖气不热、电动车乱停乱放……这些问题已成为困扰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问题。“我们小区什么时候能改造?”这是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调研时,群众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群众有呼声,我们就必须有响应。办好群众实事,不一定非要搞大投资、建设大项目,也可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落实落细每一项惠民政策措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宋喜在党委会议上强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用心解决民生问题。

  2020年,利通区众禾小区曾因内部道路年久失修出现凹陷问题。“今年,我们不怕下雨了。你看,水管、供热管道全部重新铺设了,路面也重新硬化修整了。这次算是改好了!”众禾小区居民张军热情地说。

  为让老旧小区改造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又提升群众满意度,吴忠市采取“两清两访四公开”工作方式,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将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个类型,按照“一区一案”原则,指导各县(市、区)精准制订改造方案,并建立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建设。

  “2020年,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8个。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市拟开工改造老旧小区79个,惠及群众9212户,概算投资2.23亿元。”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贾婧说。

  要想让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留得住、可持续,物业管理服务是关键。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或物业服务水平滞后等问题,吴忠市多部门联动,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探索推进“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发挥党员“红管家”政策宣讲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社区监督员的作用,切实为老旧小区治理提级、物业服务提质赋予新的功能。同时,今年3月还成立吴忠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制定《吴忠市物业管理办法》《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推行标准化物业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服务收费体系和收费调控长效机制,通过公开聘用物业服务或社区代管方式,确保老旧小区常维常新,普惠于民。(记者 冯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