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文明”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5-27 16:47:41

  “你现在积分多少了?”“我昨天帮忙清理垃圾桶附近卫生了,社区看见给我加分呢!”走在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居民们平常的问候语已经变成相互询问“积分”多少了。

  “积分”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购物可以积分,充话费可以积分,加油可以积分……而东街社区居民所说的“积分”是指一个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积分,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治理、清理环境卫生昧……只要是参与正能量的事情,都可以获得积分。社区也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社区。

  “我们荷花园18号楼楼顶有人搭鸽子蓬,晚上叮里哐啷的响,影响孩子学习,再说这鸽子气味也大,容易滋生细菌。”日前,家住荷花园的陈淑红向社区反映到。

  听到消息后,社区两委班子很快组织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召开会议,就事件本身开展积分情况说明,给予陈女士奖励三分,而对于多次不听劝阻的鸽子棚搭建者李先生一家取消积分兑换资格,经网格支部书记和网格员再次拜访,居民李先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无独有偶,积分制在小区中被广泛宣传,得到广大居民的赞许。近日,忆江南居民闫连英在小区中散步时发现在小区护栏旁边的井盖有破损,由于此处位置被植物遮挡,如果不仔细看就发现不了,考虑到孩子较多,闫连英守在井盖处,通过电话向忆江南支部书记反映此事。

  支部书记迅速反映,告知物业立刻进行更换。两个小时后井盖破损问题得到解决。而闫连英也得到了了三分的积分。

  “自从我们社区实行积分制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都抢着做好事,争着去社区加分,现在俺小区越来越和谐,住着挺幸福的。”闫连英深有感触地说。

  东街社区的积分制管理是依托原有爱心超市,将人员范围扩大到以辖区党员牵头,网格员、东街大妈和居民代表辅助的所有居民。

  “在社区建立积分制管理办法,主要是通过志愿服务、正向激励、积分制管理等方式,解决治安隐患多、群众等靠要思想突出、自主发展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东街社区党委书记晁永刚介绍。(记者  马一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