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吴忠:居民认养社区绿地 人人争当园艺师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51:15

  “这几天太阳晒,这些芍药花要多浇水了。”“再过两天,我准备给它们松松土了……”5月24日下午,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有说有笑地手提水壶或端着脸盆,走到各自认领的社区绿地上浇灌。

  当天,裕西社区召集6家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以及社区居民开展“种花锄草,增绿家园,共建美丽社区”绿地认养活动,喜欢园艺种植的居民可向社区提出申请,免费认领一片属于自己的绿化地,平日里绿化的打理养护就由居民自己负责。

  “裕西小区自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先后完成了补绿复绿8120株,购置3吨栽培土补充绿化带,路边的绿地,还种植着芍药花、月季花、马兰花、绣球花等植物。目前,已有25处绿地被居民认领。”裕西社区党委书记黎梦琦表示,最近,该社区还订制了认领牌,插在绿地上,这样大家就知道这块绿地是谁在具体负责养护。

  为什么要让居民来认领绿地?原来,2019年裕西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绿地被翻新,新种下的鲜花种子需要人照料,但社区的绿化维护人员忙不过来,一段时间后绿地杂草生长旺盛,不见花开。而社区里有很多退休居民又喜欢在家里种些花草,对于护绿很有经验。于是社区经讨论决定,让居民来养护小区的绿地。

  “绿地认领的流程很简单,居民到社区进行报备,告知想认养绿地的位置、大小,并说明打算种植的景观植物就行了。”裕西社区党委副书记白玫说:“对种植的植物种类没太多要求,但大家必须保证绿地不可挪作他用,比如把绿地用来种菜、种药材,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社区推出绿地认养活动后,80岁的居民李金珠第一个报名。李金珠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爱花人士”,平时看到谁家窗台上的盆栽长得不好,都会走上门去通知一声;要是谁家的花长势不好,也会找李金珠求教。

  李金珠认养的绿地就大约20平方米,并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小花园,种植着月季花、芍药花、木槿花、绣球花等。每天清晨6时,李金珠准时起床给植物浇水,隔几天还会松松土、喷点药水。“看到这些漂亮的花,闻着鲜花的味道,我们每天走进走出,心情也好。” 李金珠自豪地说。

  像李金珠这样喜爱花草的居民,裕西小区里还有很多。过往的居民也纷纷表示,绿地认养这一举措非常好,让居民自己管理、看护,不仅让爱好种植花草的居民发挥其特长,还能增强居民爱护小区环境的意识,人人参与进来。(记者 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