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党支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6-01 10:12:55

  近日,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村道路平坦宽敞,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呈现出一幅幅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和谐画卷。

  “以前村上环境脏乱差。现在环境变好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马德珠说,现在,村民越来越爱护环境,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没有了。

  四墩子村党支部整合资金,对全村6个自然村乱堆、乱放、乱建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彻底清理整治。

  眼下的四墩子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齐聚户外健身广场投身文体活动,坚持倡导移风易俗,踊跃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吹遍村庄的每个角落……

  四墩子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走进四墩子村曹泥洼自然村,一座座水果大棚鳞次栉比,棚内水果长势喜人。“一斤桃子30元,一棚能卖近7万元。”村民聂振军说,大棚的桃子不外销,而是采取棚里采摘的方式,因味道甜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

  除了水果大棚,曹泥洼村还整合设施农业、休闲采摘、农家乐、民宿、垂钓等农旅资源,将村子打造成为以种、观、吃、住、游、玩为一体的休闲民俗村,通过乡村旅游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整合闽宁协作资金150万元,平整场地230亩,新建新型蔬菜大拱棚18座、第三代日光温室30座。”四墩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铭说,在项目带动下,每座大棚每亩收入由原来的2万元增至5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余元。

  给23名有能力、有热心的党员量身划分“责任区”、精准设定“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市场信息、涉农政策等帮带服务,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农户共同致富。

  村党支部先后打造曹泥洼自然村“水果采摘”、红山沟自然村“无公害绿色蔬菜”、上王庄自然村“奶牛、滩羊养殖”、下王庄和四墩子自然村“日光温室”等一批特色产业。

  举办特色种养殖、餐饮烹饪、礼仪接待、旅游经营管理、刺绣编制等培训班。

  ……

  近年来,四墩子村党支部在美丽村庄、闽宁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项目的带动下,创新以“党建立村、产业强村、旅游富村”为发展路径,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逐步形成了村干部带头谋出路、致富带头人带头闯路子、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干事创业局面。

  在四墩子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记者 杜晓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