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宁夏吴忠:老旧小区“改”出家门口幸福感

稿件来源:吴忠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7-13 10:48:00

  “施工队不但把居民区的10间小煤房全部拆掉,而且把相邻两个小区的墙拆了,打通了通道,进行了上下水改造、暖气管道铺设、墙体保温和绿化亮化工程,一揽子解决了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真正让老百姓住得有里子有面子。”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燃料小区居民何春兰说。

  走进宁夏青铜峡市宏远小区,顿觉神清气爽,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粉刷后的楼道焕然一新,楼与楼之间的停车位井然有序,院里还增加了一处凉亭。“我们将宏远小区、关家园北区、商业小区三个原来分隔的小区进行整合,拆除违规建筑;对小区楼宇外墙、道路、排水管道、弱电线路进行改造维修;新建了社区党建中心、老年饭桌、公共停车场、中心广场,小区居民的居住档次全面提升。”青铜峡市住建局负责人说。

  “这两天施工队进入东顺苑小区,将16栋单元楼内有脱落迹象的墙皮全部铲除,进行粉刷装饰,有望7月底完工。”宁夏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芙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菊梅说,盐池县今年启动“民生微实事”惠民工程以来,改变了过去小区改造项目申报难、审批难、实施难的困局,今年共对2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真正做到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近年来,吴忠市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道路破损、排水不畅、屋顶漏雨等具体问题入手,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改造前,吴忠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将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按照“一区一案”原则,指导各县(市、区)精准制定改造方案,建立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推进老旧小区高标准改造建设。

  同时探索推进“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发挥党员“红管家”作用,进行政策宣讲、民情信息、矛盾调解、社区监督,让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制定《吴忠市物业管理办法》《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推行标准化物业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服务收费体系和收费调控长效机制,通过公开聘用物业服务或社区代管方式,确保老旧小区常维常新,普惠于民。

  截至目前,吴忠市已改造老旧小区466个,共计576.3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52亿元,惠及8.68万户居民。“今年将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开工改造老旧小区79个,概算投资2.23亿元,改造后将惠及9212户居民。”吴忠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贾婧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