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文明城市 正文

吴忠:用心用情筑好群众“幸福巢”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9 09:54:0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着手,在群众最关心的“改造”发力,向群众最关切的“提升”聚焦,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后的黄河一级支流清水沟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找准“突破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围绕解决不动产权遗留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事项15件,列入市级办实事事项9件。围绕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加大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监管等方面,梳理办实事清单事项10件。针对困扰购房群众的楼盘逾期交房和不动产权证办理难等2类问题,全面梳理市区逾期交房和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台账,全力推动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塞尚明都二期、金韵名邸三期、开元世家等住宅楼不动产首次登记问题逐步解决,东吴明珠、七号公馆、香缇小镇等住宅楼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遗留问题加快处理,打通1479套房屋办证渠道。

老旧小区改造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把握“发力点”,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截至目前,全市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个,累计完成投资1177万元,让幸福生活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青铜峡市探索形成了“一整四改六提升”亮点经验,成为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点,打造出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吴忠特色、吴忠标杆。盐池县积极回应群众,彻底解决了康泰花园小区12栋楼96户屋面漏水问题,群众满意率达100%。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巡检维修,维修沥青路面1000余平方米、人行道100余处、盲道20余处,检查井圈盖20余套、雨水井盖38套。大力实施市区亮化工程,维修更换路灯千余盏,检查维修黄河东岸、母子公园、秦渠两岸等亮化设施设备2000余处。全面检修城市防汛设施设备,购置管道机器人和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完成市区金星巷、民乐巷、新村街等1.5公里街巷污水管网检测。解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性问题,统筹推进农村住房安全改造。全市累计排查227594户,鉴定为C、D级2583户,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住房纳入抗震宜居农房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开工262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开工897户。

高铁片区学校项目即将完成,将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站稳“落脚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住房保障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回购商品房安置和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114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户6万元,受理新增公租房(廉租)申请资料及信息录入400余户,通过公开摇号分配使521户城市低收入群众实现安居。切实保障公租房住户居住权益,投入100余万元实施公共租赁住房维修,投入44.74万元实施沐春苑、金积四期公租房等小区双车道改造。全面启动“红色物业”建设行动,修订《吴忠市物业管理办法》,健全物业企业准入退出、价格调整、信用评级、失信惩戒等制度,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的服务收费体系和收费调控长效机制。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建成金滨东路、利华街南延伸段等通车次干道路3.27公里,新建排水管网2.7公里,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实施供热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利用国家9亿元奖补资金,对计划实施的54个项目技术方案、建设计划、资金保障严格审核把关,提高项目的可行性、操作性,确保把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打造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文 实习生 彭斌/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