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 正文

吴忠:上半年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641人次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10:03

  今年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批评教育的深度、执纪执法的力度和关心关爱的温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度不断提升。2021年上半年,吴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共641人次。

  从抓早抓小着手,防患未然“治未病”。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以纪律为尺子,全面梳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措施,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占比达83.9%。

  从常态监督着手,紧盯责任促落实。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措施,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常态监督,采取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果。把追责问责作为倒逼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对责任不落实、制度空转、措施不力的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严肃问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1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

  从严格执纪着手,注重惩戒强震慑。转变监督执纪理念,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把握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准确运用第四种形态,以严惩极少数教育警醒大多数,释放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信号。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693件,立案127件1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4起。(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