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 正文

吴忠:用好警示教育“四味药”增强监督单位拒腐防变“免疫力”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28:34

  吴忠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督促各监督单位经常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政治定力,筑牢廉洁从政思想根基。

  用好理论武装“良药”。督促各监督单位把党内法规、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纳入各单位理论学习年度学习计划重要内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带头学、原汁原味学、分析解读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必修课,将《论述》《摘编》作为案头书,切实做到熟知铭记、常学常新,并研阅《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廉政书籍,帮助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

  用好党性教育“心药”。督促各监督单位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廉政警示教育课必讲、警示教育片必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必去、典型案例警示录必阅、廉政谈话必谈;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树牢廉洁从政底线思维。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用好以案明纪“猛药”。结合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督促各监督单位精心制定内容丰富的警示“套餐”,各单位分别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染黑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警示党员干部不要由“看片人”变成“片中人”。市委组织部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以职务犯罪为内容以案释法,为党员干部敲响思想警钟,明确行为红线。市民政局打造廉政警示教育文化墙,将区内外民政系统违法典型案例分别展示,让干部职工在接受警示教育过程中受到了最直接的心灵冲击和思想洗礼。

  用好现身说法“苦药”。结合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直观感受,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区、市近几年查处的腐败分子的悔过书,情景再现腐败分子从“农家子弟”到“堕落贪官”的心路历程,从“老熟人”的“悔恨泪”中品出苦涩、读懂忠告,在遗憾惋惜的同时深感震撼、深受触动,深刻剖析腐化原因,对照自身反省思考,认真查找思想“病灶”,时刻做到慎独慎微、自警自重。(吴忠市纪委监委 宗茂彬 张向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