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示 正文

套马甲骗取工程款 书记主任双被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19:38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七星街道庙前地村原村委会主任赵玉春被提起公诉,一个月前,和他共事多年的村支部书记王国军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与他们俩一起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还有他们的“马甲”——村民张勋东。

  王国军、赵玉春多年来担任村干部,待人热心,做事认真,在村民中有着不错的口碑。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里的工程日益增多,眼见承包者赚得盆满钵盈,他们心中的天平慢慢倾斜。

  按照有关规定,村干部不得承包本村工程,为逃避监督,王国军、赵玉春两人开始物色起他们的“代言人”。

  “张勋东懂点工程,人也机灵,又是村里人,可以放心。”“给他8万年薪,让他出面包工程,利润我们俩五五平分。”两人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村民张勋东身上。

  环境整治土堆造型工程、土方外运工程、临时道路填筑工程,王国军、赵玉春将工程交由张勋东出面承包,两人坐收渔利。从2017年到2019年,两人赚取“利润”达32万余元,并按约定平分。

  贪欲一旦开启,堕落之门随之打开,工程正常“利润”逐渐不能使两人满足。

  2017年9月,看着即将完工的庙前地村北区住宅的两个标段环境整治工程,王国军、赵玉春动起了歪脑筋。经过一番操作,“屋顶、雨棚”等建设项目无中生有出现在了结算单中,42万余元的“工程款”进了两人的腰包。

  虚增工程项目也非一帆风顺,在2019年的一个土方工程中,王、赵两人意图虚增填方工程量,可是在测绘公司那卡了壳。“我们出钱让测绘公司出报告,公司总要听我们的才行,不听话的测绘公司就换掉。”两人最终骗取国家资金13万余元。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2020年7月,新昌县纪委监委在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案情水落石出,赵玉春、王国军、张勋东三人原形毕露。

  王国军、赵玉春作为庙前地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违规承包本村工程,违反廉洁纪律;又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资金,数额巨大。两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我对不起党和国家的信任,对不起已经过世的父亲,想到家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为我担心,想到孩子可能因为我犯下的事情而被人看不起,我真的后悔,无地自容。”被审查调查时赵玉春声泪俱下。(通讯员 李斌 梁志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