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盐池:定制警示教育“套餐”步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12 00:00:00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心灵受到极大的震动,思想受到深刻的洗涤,更使我从中得到一些深层启示和警醒。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要随时随刻维护党的形象,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改进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近日,一名高沙窝乡政府党员干部参观完盐池县警示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员干部教育方式,化“虚”为“实”,制定警示教育“套餐”,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盐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预防关口前移。一方面分期分批组织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一次盐池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宁夏不收敛不收手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开展一堂“加强作风建设 预防职务犯罪”讲座,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基层党员干部中营造出“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共3288人参观了盐池县警示教育基地,4200余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4000余人接受了警示教育讲座。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在参观、看片、听讲座之后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将自己的真实感受记录下来,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清正廉洁的模范。同时利用“清风盐州”微信平台,开展一次盐池县纪委监委清正廉洁过节教育微测试,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在盐池县纪检监察网上设立“盐池县廉政教育网络学习平台”,针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和普通公职人员等不同角色利用网络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实现廉政教育学习“常态化”监督和管理。

  推送“重要节日”警示教育短信,用温馨提示营造廉洁氛围。为不断教育、引导、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盐池县纪委监委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通过善意的提醒,在全县领导干部中拉起了“警戒线”、早打了“预防针”、增强了“免疫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廉洁过节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既表达了对节日的祝福,又使廉洁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入心,达到收到廉政短信一条,提醒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刊发典型案例,用媒体曝光达到震慑效果。2018年5月,盐池县纪委监委在盐池县广播电视台、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清风盐州”上分别设置了“塞上风纪曝光台”,主要刊发盐池县纪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塞上风纪曝光台”已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达到了“通报一起、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警示教育效果。(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