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9-03 10:06:15

  8月27日,走进盐池县大水坑镇东风村的老年互助院,远远就听见一片欢声笑语。几个老人正在打牌娱乐、聊天解闷,亲热得像一家人。

  午饭时间,今年84岁老人潘有宝就和同住的老伙计们来到“老年饭桌”吃饭。吃完饭,老人们三三两两,或是下棋聊天或是锻炼身体,非常惬意。潘有宝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日常生活无人照顾,2019年住进了老年互助院,彻底解决了他的养老问题。

  “原来一个人住,看病、买东西都不方便。现在可以和邻居们一起打扑克、下象棋、遛弯,儿女逢年过节来看我们也都觉得更放心。”潘有宝说,免费入住,每顿饭钱只需自己支付3元,今年还新建了独立卫生间,住的特别好。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日趋增多,针对空巢、独居人无人照顾、生活不便的实际情况,2018东风村两委决定将集体闲置房屋改造,打造成集住宿、休闲、“老年饭桌”为一体的老年互助院。经过半年的筹备改建老年互助院于2019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东风村多方筹集资金扩建住房200平方米,目前入住13名老人,每间房子配套床、被褥、液晶电视、衣柜、沙发或椅子,独立卫浴间。并且有专门的公益岗人员定期打扫卫生、提供服务,让院儿里的每一位老人都得到关爱。

  在农村的独居老人,除了日常生活起居无人照料,最害怕的还是生病。82岁的王秀兰老人腿脚不便,平时有个头疼发热都不知道该咋办了。如今住在老年互助院,让她住的更加安心,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医疗条件。“大家住在老年互助院里,像亲人一样互相关心照顾。这样的晚年生活很好。”王秀兰老人说。

  “我们村里的一些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留守老人,常年无人照顾。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有的病了也没人知道。所以我们把闲置宅院利用起来,改造成了老年互助院,这样既能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让老人们安度晚年,又能给他们的子女减轻负担。”东风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明说,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自愿的情况下,村集体提供资金,集体养鸡、种菜,既愉悦了心情也锻炼了身体。

  当晚,在老年互助院外,伴随着微风徐徐,老人等候着电影的开始。村上为老人放映了《飞夺泸定桥》,电影开始后,老人们都聚精会神地欣赏着精彩的画面。“每天晚上村上都会给我们放电影,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潘有宝老人说。

  东风村老年互助院解除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不仅解决了老人们“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的难题,更解决了“老有所乐”的问题。(记者 杜晓明 何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