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盐池县:精准滴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入心

稿件来源:吴忠网    发布时间: 2021-09-06 10:25:05

  近日,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边记洼村,祥和喜庆的音乐声飘荡在空中,几位村民正在紧张排练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示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良好的精气神。

01.png

  老党员苟风明是这个表演队的组织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老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苟风明说:“我们文艺队结合移风易俗内容编排了一些节目,大家伙用心的把这个节目演成功,努力把这个移风易俗宣传好。”

  如今,边记洼村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睦邻友好的生活氛围,苟风明觉得这都是“移风易俗”这股“东风”助推了乡村文明快速发展。

  盐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弘扬时代新风,展现文明实践精气神,广泛开展“最美盐池人”“星级文明户”“诚实守信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追求文明新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02.png

  边记洼村的新气象,是盐池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盐池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紧贴群众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心走深走实,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9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全覆盖,建成60个文明实践站,年底将实现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社区搞的志愿活动特别好,有义诊、免费家电维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盐池县芙蓉社区居民张艳高兴地说。在盐池县,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进行。

  跃动的“红马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维护交通秩序及环境卫生活动,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该县采取发布招募令、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志愿队伍,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公益性社会组织,组建成立“总队+分队+支队+小队+社会组织队伍”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专题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交流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经验。

01.png

  一花引得百花开。截至目前,该县组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214支,注册志愿者4.4万余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261个,累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500个,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鼓劲。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基层宣讲,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由“五老”代表(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小小志愿讲解员、“8090青年宣讲团”以及各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红色宣讲团,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校园课堂等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24000余人;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6场次,受众人数700余人。

04.png

  将基层党建工作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科普基地等阵地统一整合,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建设“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阵地;

  整合发挥盐池特色资源作用,将有利于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宣传群众的各类教育基地、公园广场、景区景点、产业园区,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05.png

  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通过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接单,志愿服务队“领单”,群众“评单”的方式,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定期亮实事,让群众评实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600余场次,15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中;

  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指导、帮老助残、科普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实施邻里守望、精神扶贫、长城保护等特色服务项目,打造小小讲解员、小桔灯公益阅读、月月有光彩等志愿服务品牌,创新开设“雷锋超市”“爱心慈善超市”,建立“做好事、有回报、存积分、兑奖品”的激励制度,积极推广积分兑换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志愿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注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效果,带动群众致富兴业,组织开展品鲜果、游田园、赏乡风等各类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杏花节、水果采摘节、香瓜节、母亲花节及民俗嘉年华、航空嘉年华、滩羊美食节等节庆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

  如今,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盐池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盐池处处展现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记者 杜晓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