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盐池县:移风易俗“小切口” 助推乡村“大文明”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08:33

  宁夏新闻网讯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盐池县不断深化文明乡村创建工作,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1.jpg

  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边记洼村,祥和喜庆的音乐声飘荡在空中,几位村民正在紧张排练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示出了新时代农民群众良好的精气神。老党员苟风明是这个表演队的组织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老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她家墙上,挂着“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户”的流动红旗和睦邻和谐示范户的奖牌,面对现如今边记洼村容村貌的改变,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睦邻友好的生活氛围,苟风明觉得是移风易俗这股“东风”助推了乡村文明快速发展。“我们文艺队结合移风易俗内容编排了一些节目,现在练的就是《人民幸福感谢党》,姐妹们有信心把这个节目排练好,把移风易俗宣传好。”苟风明说。

3.jpg

  “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是该县推行“移风易俗”建设的有力抓手,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门前“三包”等文明实践工作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积分的多少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逐步改变村民“要我干”为“我要干”的意识,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社会氛围。村民对此项措施赞不绝口。王乐井乡牛记圈村村民朱秀琴告诉记者:“我们村自从开办了积分超市以来,我们大家都自觉地行动起来了,在移风易俗这方面,我们都懂得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村规民约这方面,大家都积极主动地配合,村上有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在庭院卫生环境方面,每家每户都主动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通过积分超市能给大家积分,积了分以后,根据积分兑换一些所需要的东西,这样既弘扬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满足了大家的物质生活,非常好。”

4.jpg

  近年来,盐池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工作,村民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通过“六个先锋”示范户的评选,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同时加强文明殡葬宣传,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修订村规民约,通过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栏公示、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在村民中形成共建共享的共识,实现了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

  盐池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盐池县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算好身边账 感恩共产党”等一系列有特色、有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我们选出了各类典型示范户1000余户,通过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整治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让文明新风走进了千家万户,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盐池县委宣传部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