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吴忠市冯记沟乡: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1 11:17:50

  “我7个孙子里有6个党员,小孙子今年刚大学毕业,目前也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在党66年了,入党就是我们家最好的家风传承。”今年92岁的冯清是吴忠市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行政村务工新村村民,在他看来,正是优良的“家风”和“乡风”,让乡村振兴的推进更加有力。

  近日,记者随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局联合组织的“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一行走进冯清家,看到屋内宽敞明亮,喜庆的全家福挂在客厅中。“当年村里为每家院子里都装上光伏发电设备,我们不仅可以免费用电,剩余的电国家电网还进行回收,每年还可以增收3000余元。但是很多邻居不理解,以有辐射的理由拒绝安装,我们全家人就同意了,这是国家用光伏给我们扶贫呢。”冯清的儿子冯胜章介绍,自从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摘帽,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和妻子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孩子工作稳定,自建车库还安装了电动门,距离100多米就能打开。

  务工新村是冯记沟行政村的一个移民村,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摘帽,盐池县也在宁夏9个贫困县区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如今,靠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儿,该村上半年人均纯收入9000元,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50万元。

  “村里的刘金明老人曾经又酗酒又邋遢,村里设了‘三治’积分红黑榜后,刘金明家积分太低进入了黑榜。村里的先锋示范户对其进行帮扶后,老人‘大变样’了,现在成了睦邻和谐示范户。”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指着“红榜”介绍,该村精准“把脉”治理难题,以两层四级网格化方式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将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为一体,建立“三治”积分超市。同时,结合红黑榜与“新风尚”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一点一滴培育良好家风和文明乡风,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家风’促‘乡风’,‘乡风’促‘治理’,乡村治理好了,环境更舒适、产业更多元、百姓的幸福感也更强了。”冯记沟乡党委书记张金成介绍,冯记沟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部门帮扶+村干部”“村民入股+农户肉牛托管”的发展模式,全力强村富民。目前,已完善肉牛养殖园区和金渠子滩羊养殖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军民团结示范广场和生猪养殖园区,引进2亿元米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煤矸石深加工项目,全村现有存栏肉牛70头,流转并集中连片种植小杂粮1500亩,村域内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记者  陈瑶  王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