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家风 正文

学习让每一位家人都充满力量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9 10:22:59

  “学习家庭化既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生活习惯。学习让我们家充满了活力和温馨。”在同心县“学习型家庭”马慧的眼中,一家人的学习一直在路上。

  1976年出生的马慧是同心县丁塘镇的一名干部,丈夫马俊在同心县河西镇担任副镇长一职。2016年,马慧参加了家庭教育培训班,并自学报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为了一名家庭教育讲师。

  “老师,我的孩子现在上初中,脾气一上来甚至会和大人对着干。你给我支个招,我到底应该如何跟孩子沟通呢?”“老师,我家姑娘学习特别刻苦,每天都要熬到晚上12点才睡觉,可考不上好成绩,你帮我分析一下?”……9月24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讲座在同心县丁塘镇杨塘村村部举行,村上的妇女们逐个向家庭教育讲师马慧讨教家庭教育经。

  在家庭教育讲座现场,马慧以“好家风成就好人生”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家交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无私地讲给乡村妇女,教大家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搞好婆媳及邻里关系等。杨塘村村民马静听得特别认真,她说:“听了马慧老师的课,以前很多想不通的事情现在都想通了。如今,我们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每天都过得很幸福、很开心,感谢马老师。”

  在群众的眼里,马俊是一位爱学习的领导。同心县河西镇桃山村村民马建军说:“马副镇长一直都很谦虚,经常一进村就跑到村民家的牛棚,问东问西,从不走形式。”

  女儿马翔叶说起父母对她的教育,除了不停地学习充实自己外,假期必须自己打工挣零花钱也是一条硬杠杠,她说:“永远忘不了,在我5岁的时候,暑期母亲第一次带我去摘枸杞的场景。”那天凌晨5点半,马慧硬生生地把马翔叶从被窝里拉起来;在枸杞地里,女儿一次次地想要放弃,母亲不断地鼓励她;早晨11点,马翔叶拿到了自己挣的第一笔钱。“妈妈告诉我,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挣来的钱,花着才有底气。”马翔叶说,是父母以身作则的习惯深深影响了我,我每天都会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记者 冯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