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贯通融合一体推进 标本兼治净化生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1 09:59:35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部署、一体推进,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努力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深挖一个领域、治理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高压震慑强化“不敢”

  要实现不敢,必须保持高压震慑。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腐败、重点领域乱象、“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敢腐”的态势初步形成。2016年以来,全市共立案260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775人,采取留置措施235人,移送司法机关597人。

  “付出今天的代价太不值得了,这种惨痛的教训和痛楚,真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这是哈尔滨市国资委原主任于得志落马后的痛苦忏悔。于得志因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群众纪律、违反生活纪律以及违反法律规定,今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年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较真碰硬,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市国资委原主任于得志、市体育局原局长张福仪、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岩果等市管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深入,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

  紧盯人防、国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严肃查处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肖文东等人防领域党员干部95人违纪违法问题,净化了人防系统政治生态;深挖彻查原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列腐败案,查处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广懋,副总经理赵世雷等165人,以实际行动为深化国企改革保驾护航。从讲政治高度,坚决遏制“四风”等歪风邪气,坚决整治衙门病,成立专门工作组,仅用5天就查清了道里区医保事项办理难、阿城区农经站群众办事难问题,严肃追究了28人责任。聚焦“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28件153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39人。

  堵塞漏洞强化监督,以制度约束促进“不能”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把督促职能部门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监管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有机结合,把强化政治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把力量向监督部门倾斜,将机关干部总数的40%配备到监督检查室,18个区、县(市)全部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一线跟进、提前跟进、全程跟进,做实做细“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市18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重要点位5.4万个(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4份、工作提示579份,督促整改问题8133个,严肃查处了市卫健委、香坊区政府、五常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失职失责等问题252件576人,通报曝光73件163人,有力推动防疫措施落地见效。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569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5.3%,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聚焦授权、用权、制权等重点环节,哈尔滨市致力健全制度机制,努力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突出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协助市委制定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哈尔滨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办法》,明确责任清单,细化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实现监督、指导、考核工作从“静态”到“动态”全过程监督。

  固本培元涵养正气,以提升觉悟引导“不想”

  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警示、激励并举,引导党员干部修心、修行、修志,从思想源头、灵魂深处消除贪腐之念,抵御诱惑,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举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县(市)纪委书记、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96人参加读书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深做实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用好案例“活教材”,协助市委深入开展姜国文、任锐忱、王克伦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督促公安、交通、国企、人防等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出租”“违法大货车”问题,严肃查处交通系统和公安系统“保护伞”,拍摄了《黑“伞”之罪》《疯狂末路》等警示教育片。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统筹处理好“严”与“实”的关系,通过精准问责、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严管与厚爱结合,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廉洁文化涵养正气。丰富完善载体,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入脑入心、务实管用的新路径,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市纪委监委利用新建的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观98场次7500余人次。探索创建了廉洁文化剧场,排演廉政话剧《不忘初心》,截至目前已演出105场,6万余人受到教育。今年1月,在哈尔滨市兆麟公园第46届冰灯艺术游园会,创建“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区,用贴近实际、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通讯员 徐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