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财政厅长的煤油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1 08:55:2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德路29号,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财经工作领导人毛泽民烈士生前办公和居住的地方。古朴的四合院内依次坐落着毛泽民的办公室和宿舍,还有他一手创办的新疆财政专修学校。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科书。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来到毛泽民故居,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1938年2月,毛泽民化名周彬留疆工作,先后任新疆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面对当时经济凋敝、财政混乱、物价飞涨的现状,毛泽民大刀阔斧整顿金融,建立统一的财政金融系统,使当时几乎崩溃的新疆财政起死回生,面貌一新,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

  尽管毛泽民长期与“钱”打交道,但他始终廉洁奉公。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一定要勤俭节约。”多年以来,他穿的一直是一套旧西装、一件旧大衣,和他共事的人从来没有见他添置过一件新衣服,他把结余的钱都作为党费上交给组织。

  毛泽民故居纪念馆的陈列柜内,依然摆放着他和家人在新疆时曾使用过的物品,其中包括一个煤油炉。“毛泽民拒绝组织安排人照顾自己,他找来一个煤油炉子,自己煮面、烧茶,并将每天吃剩下的蔬菜洗净切碎,腌在缸里面做泡菜,一点也不浪费。”听完讲解员的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参观同志有感而发:“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还要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1941年7月,毛泽民主持扩建新疆省立医院。他拿出所有积蓄,为医院购置了一台X光机。这是全疆医院拥有的第一台X光机,如今,这台X光机的影光板还静静地躺在陈列柜内,向前来参观的人诉说着一名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陈列柜里还有一个旧皮箱,一台手摇缝纫机……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这些文物承载的是不畏艰难险阻、廉洁奉公、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这样一栋小平房里,我们感受着革命先烈清正廉洁、一心奉公的赤子之心和吃苦在前、无私奉献的革命底色,他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的勤恳务实、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宁 通讯员 郭霄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