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信仰是最强力量
对话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2 08:36:04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仅激荡在两万五千里的艰苦跋涉中,更充盈在百年党史的砥砺奋进中

  记者:“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在长征途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世所罕见的,红军战士却以苦为乐,如何理解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赵淑梅: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将士政治信仰、战斗意志的严酷考验。长征途中,红军不仅要面临恶劣自然环境的挑战,还时刻处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打击之下。然而长征锻造了一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坚强队伍”,红军战胜了常人看来不可战胜的艰难险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也创造了生命力量的奇迹。

  亲历长征的红军将士身上,鲜明体现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即对革命事业充满希望,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积极面对革命征程中的苦乐顺逆。爬雪山虽苦,但当巍峨的雪山被踩在脚下时,有的红军战士举起手中的木棍,自豪地笑道:“雪山高,但没有我这根木棍高”;过草地虽苦,但红军战士把寒风当劲歌,坚定地说:“身无御寒衣肚内饥,晕倒爬起来跟上去”;有人吃野菜中毒脸肿了时,自己却戏称是“吃胖了”,如此等等,都是当年红军将士在极其艰苦条件下敢于藐视并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真实写照。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战略转移,更是历经生死考验的成长与成熟。它好比是熔炉,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次关键的淬炼。红军战士们跨越千山万水,经历九死一生,改写了中国的历史,也改变了一个政党的气质,用斯诺的话说,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把原来可能是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了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这种在艰难中磨砺出的精神力量,永远令人动容。

  这种精神不仅激荡在两万五千里的艰苦跋涉中,更充盈在百年党史的砥砺奋进中。在上甘岭战斗的坑道里,指战员想方设法布置“阵地之家”,给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抗美洞”“胜利洞”;除夕夜,对敌机投下的照明弹幽默比喻,说是“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跳进敌军炮弹炸出的弹坑,调侃说“敌人给我们送来了炮弹火炉”。在开山岛上,生活艰苦、环境恶劣,王继才夫妇却从没磨灭过坚守孤岛的决心,为了让孤岛更有生机,他们在岛上开荒,在石头缝里种树种菜。核潜艇专家黄旭华告别家人,隐姓埋名工作30年,从踌躇满志的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却深感“我快乐了一辈子”。“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奋力一挡”后虽失去双眸双臂,但他乐观向上,苦练吐字发声,成为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选对了目标和方向,就会有快乐、有希望、有前景、有胜利

  记者: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从何而来?

  赵淑梅:长征中红军将士所展现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认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基础之上的,是科学的、革命的乐观主义。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区别于一切旧军队,是党领导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新型军队。红军战士不是被雇佣来的,更不是被拉壮丁拉来的,是主动投身到无产阶级革命之中的。他们愿意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特别是广大工农群众的生存境遇而战斗,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革命理想高于天,是每个红军战士的内心写照,也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从加入红军那一刻起,他们就把跟着党走不掉队作为自己人生的目标和方向。他们都坚信,选对了目标和方向,就会有快乐、有希望、有前景、有胜利。

  毛泽东曾有过这样一段论述:“种种困难,遇到共产党人,它们就只好退却,真是‘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我们可以藐视而且必须藐视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这就是我们的乐观主义。这种乐观主义是有科学根据的。只要我们更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学,一句话,更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少犯主观主义错误,我们的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是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既持有乐观主义态度,却又不是盲目的乐观主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就使得她能够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探索开辟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能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坚定不移地、毫不动摇地带领广大人民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阶段性奋斗目标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更是从创建时就根植于人民,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与人民群众形成了深厚的“鱼水之情”。人民群众的支持使得党和党领导的军队拥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始终能够保持乐观和定力。

  前进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要辩证看待挫折与考验,越是困难,越要坚定自信,不忘初心

  记者: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外部环境都发生重大变化,革命先辈身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赵淑梅:为何我们党无论遇到怎样的逆境与挫折,都能始终保持定力与乐观?百年党史告诉我们,首先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心中都有一个坚定而单纯的信念:共产党人就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一理想信念,生死都可以置之度外,那么在其他困厄面前始终保持乐观,也是很自然的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新长征路上,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仍然是强大的思想武器。这要求我们:一是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无论是实现共产主义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奋斗,其间的道路不可能是平坦的,越是困难,越是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和昂扬的奋斗精神;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以科学的态度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辩证地看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对已经探索出的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要充满信心,不受各种杂音干扰;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