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完善纠“四风”长效机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2 08:33:35

固原市纪委监委干部入户了解“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严查基层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韩建强 摄

  本期嘉宾

  徐 波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晓东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孙早军 山东省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贯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抓“四风”纠治,推动有关方面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

  深化作风治理不能困于惯性思维

  记者:纠治“四风”要促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对此怎么看?

  徐波:从百年党史中不难发现,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聚焦突出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抓出新成效。要从治理高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原因,及时堵塞漏洞。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制度规定。要强化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维,按照“抓系统、系统抓”方法,坚持纠建并举、扶正祛邪,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

  孙早军:纠治“四风”必须持之以恒,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要深入研究、找出规律,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责任主体开展专项治理,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制度建设要做到与时俱进,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涉及制度方面的要实事求是及时纠正,确保制度可执行、可操作、可追溯、可检查。在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的同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打扫思想灰尘,从思想源头铲除“四风”之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赵晓东:作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有很多新表现、新情况、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化作风治理过程中不能困于惯性思维,必须在精准发现、精准把握、精准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比如,我们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探索建立“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一人一化解、一案一督导”三项督导落实机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入开展纠“四风”。

  既规范权力运行,又推动责任落实,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记者:从制度机制上纠治“四风”是深化标本兼治的有力抓手,对此有哪些积极探索?

  孙早军:针对农村基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我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财务”手段,督促主责单位建设“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监督平台,将村级财务及涉农资金等,从来源到使用,逐笔在互联网和电视上公开,真正把农村财务晒在阳光下;针对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公务用车加油卡存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其完善公务用车管理监督平台功能,将公务用车加油信息、数据实时上传,通过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对疑似违规问题自动预警,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探索建立察访曝光机制,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专栏,第一时间用图片和文字对察访过程进行公开,让党员干部感到“四风”查纠就在身边;积极探索实施廉政宣讲全覆盖机制,坚持市县联动,组建专职宣讲队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徐波:我们结合实际,针对“四风”具体表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按照联动协同、系统施治、纠树并举的原则,从专项整治“小切口”入手,精准施治,探索形成纠“四风”、树新风长效机制。比如,常态化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赵晓东:我们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防反弹和补短板并进、保成果和抓长效并重,在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车管理、精简文件会议、整治形式主义等方面,防治结合、纠治并举、惩治贯通,既规范权力运行、又推动责任落实,形成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比如,为有效解决熟面孔等问题,探索建立了异地交叉督查机制,整合全市监督力量,打破地域部门界限,常态化开展异地交叉督查。又比如,为及时精准掌握作风问题特点表现,探索建立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实行一季度一分析一研判一反馈,形成了“监督—反馈—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

  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各方面

  记者: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赵晓东:深化作风治理,服务的是工作中心,保障的是发展大局,必须推动实践发展、接受实践检验。要在压实责任落实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谋划的前瞻性、部署的系统性、工作的针对性,对“四风”易发的领域要心中有数。要在深化作风治理上持续发力。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各方面,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在增强工作合力上持续发力。建立“四项监督”贯通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市、县、乡纪委纵向联动和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横向协作工作机制,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不断提升作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孙早军:“四风”隐形变异,发现难、查处难的问题较为突出。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思维,建立完善“大数据”信息平台,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矛盾数据、问题数据中隐藏的“四风”问题。要持续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推动形成开展警示教育的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徐波:除了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科技监督机制外,还要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发挥统筹各方的作用,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合力担当起作风建设的重任。要建立更加详细的制度。深入剖析“四风”的成因、特点和规律,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缺失和漏洞,重点围绕“三公”经费支出监管、规范公务接待等方面,细化完善制度规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