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 |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清廉文化相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3 08:43: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要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群众、制度的关系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清廉文化建设,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至关重要。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不断增强清廉文化引领力、渗透力,不断提升清廉文化覆盖面、影响力,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共建——

  打造“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清廉文化地标

  端午假期,印有“扬清风、守初心”的北仑清廉教育专线公交车,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串起当地80多个清廉故事、300多个典型案例。乘客不仅能重温党史,感受第一届中央苏维埃政府工农检察委员、首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革命精神,还能了解抗英抗法抗倭抗日的烽火历程,聆听先贤清廉故事,既缓解了乘车的枯燥,也接受了润物无声的清廉教育。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在宁波这块红色热土上,一个个红色清廉文化“新地标”不断激活、擦亮,清廉文化之旅日渐火热,深入人心。宁波市纪委监委在“融”字上下功夫,充分激活当地丰富红色资源,将清廉教育基地与“红廉”特色相结合,打造了张人亚党章党纪学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朱枫烈士纪念楼等一批清廉文化基地,形成融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强大载体。

  此外,宁波还坚持在整合历史、人文、家规等资源上持续发力,一个个优秀清廉故事从“故纸堆”里生动鲜活地走进群众生活,成功打造鄞州区走马塘家风馆、慈城清风园、余姚王阳明故居等一批主旨鲜明、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基地,犹如颗颗璀璨珍珠,散落在四明大地上。

  在此基础上,宁波市纪委监委将涵盖市县镇村四级的120余个清廉文化点位串联成4条特色“廉行”路线,实现种类上差异化、功能上联动互补,促进各类清廉文化深度融合,上线全域清廉云地图,并依托网站、微信等媒介为民众提供扫描二维码在线游览或预约参观的便利。

  共鸣——

  打造“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清廉文化作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丰富时代内涵,注入创新的“活水”,清廉文化建设才能更加突出时代性和本土化。宁波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和手段,让清廉文化从文件走向文化,从机关走向基层,在文化作品中注入清廉元素,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宁波市纪委监委一方面依托“清廉宁波·你我同行”系列活动,组织和吸引群众百姓参与清廉文化作品的创作,直接参与人数近万人,并通过电视、广播、户外LED大屏幕,在公共场所播放各种类型清廉作品。另一方面,大力发挥优秀文化作品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作用。如,聘请非遗传承人为“清廉文化使者”,借助蛟川走书、砖雕等非遗技艺,在创作中不断注入清廉因子;创作编印《党员干部家庭20项助廉清单》连环画清廉读本;排演真实案例改编的舞台情景剧,开播“清廉家风”故事会,宣传清廉文化的成果。

  同时,为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互联网赋能,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因时而动进行全媒体、多形态、多落点传播,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从受众维度、口碑维度、传播效果出发,打造清廉文化传播矩阵。经过一系列努力,使得清廉文化元素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涵养着四明大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共振——

  构建“涓涓清流汇江海”的共同参与机制

  清廉文化只有实现具体化、可视化、体验化,才能形成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一体践行清廉建设的良好氛围,构建“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共同参与机制。

  “这里的家风故事不仅接地气,还有似曾相识感,原本抽象的家风家训一下子就鲜活起来,孩童听得懂,家长悟得透,传承好家风的意识不自觉地树立起来。”宁波清廉家风馆自去年开馆以来,每逢周末总是人头攒动。该馆由市纪委监委、妇联、文明办等多部门共同筹建,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集家风家训展示宣讲、培育培训、互动体验为一体,以宁波全域视角,聚家庭“小美”,展家风“大美”。

  从共倡“廉洁”到现如今共建“清廉”,看似一字之差,其内涵却更为广阔,意味着清廉建设向更广泛的社会领域延伸。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与宣传、文旅、教育、妇联等单位的清廉文化共建模式,巧借社会力量,深挖蕴含宁波特色的清廉文化资源,持续推陈出新符合大众需求的清廉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慈溪市纪委监委把清廉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精神文明示范线建设;宁海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宣传资源,设立“四季清风”工作室,打造“四季清风”廉政文化品牌;象山县纪委监委与县妇联、象山影视城合作,拍摄制作清廉微电影《港湾》;江北区纪委监委与宁波大学党委、纪委合作,打造高校周边特色小镇“青·廉小镇”。

  共赢——

  吹响“清风作伴好扬帆”的干事创业号角

  清廉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内驱力”,宁波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清廉文化建设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教育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形成立体化纵深推进的科学路径,“威远清风”“象廉相依”“清奉润万家”等十余个地方特色品牌交相辉映。

  清廉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在宁波,通过清廉文化的引领,清廉村居为和美乡村注入了更多丰富内涵,清廉学校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清廉企业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基层清廉示范点在四明大地竞相涌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日渐深入人心。

  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不断迈向现代化,创新建设政治监督“三单”工作机制;出台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基层点、上级改”工作制度;深入实施“一案五必须”制度……清廉文化建设,正如春风化雨般绵绵不断地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清廉基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