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7月1日发行
20枚邮票浓缩建党百年重大事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3 08:47:04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示意图。(来源:国家邮政局)

  6月2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中国邮政将于2021年7月1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1套20枚,纪念封1套1枚。纪念邮票总面值为24元,每一枚面值为1.2元。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在方寸之间展示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形象、风貌和精神。从1947年7月1日发行《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以来,我国已发行多套相关主题纪念邮票,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达,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打开了一扇了解党史的特殊窗口。

  即将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从整体上看,采用了连票设计形式,把红色、金色作为画面主基调,运用油画写实手法表现,并以连绵不断的飘带贯穿整体。每一枚邮票都有一个主题以及若干表现元素,从“开天辟地”时的红船、一大会址,到“开国大典”时的天安门、华表、礼花,再到“扬帆远航”中的复兴号高铁、大兴机场,20枚邮票间浓缩了百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伟大成就。

  在这些纪念邮票中,有三枚提到了“村里的故事”,串联起一张山乡巨变的画卷。

  一间破旧茅草屋内,18户村民聚在一起,他们有的眉头紧锁,有的沉着冷静,在一张事先拟好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这是“改革春潮”主题邮票中展现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雕塑。

  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实行大包干后的第一年,小岗村迎来大丰收,整个生产队粮食总产量达13.3万斤,相当于1955年至1970年产量的总和,一举结束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并首次归还国家贷款800元。

  40多年前,小岗村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和实行大包干前的小岗村一样,曾经的湖南省十八洞村“地无三尺平,多是斗笠丘”,吃饱穿暖近乎奢望。而“摆脱贫困”主题邮票中的十八洞村,如今已经换了模样。

  2013年,“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此被首次提出。在绣花功夫般的精准扶贫政策下,十八洞村与千千万万的贫困乡村一样,找到了发展出路:精准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因户施策。村民们也根据自身实际寻找致富门路:厨艺好的,开饭店;会说普通话的,当导游;有多余房子的,办民宿。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369元,成为了精准扶贫示范村。“过去等靠要的想法再也没有了,现在大伙儿都铆足了劲儿,齐心协力要在乡村振兴中建设更美好的家园。”驻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支书、工作队队长田晓说。

  摆脱贫困、走向振兴的乡村,该以怎样的理念引领发展?“全面小康”主题邮票中的“两山理论”元素,给出了“浙江答案”。

  余村曾是浙江省安吉县有名的“穷村”,开矿山卖石头是最重要的“致富经”。在“两山理论”指导下,余村果断关停矿山、水泥厂,转而开办农家乐,发展绿色经济。绿水青山中,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希望。2020年,浙江有40余万年轻人回到乡村,他们带着资本、科技、知识,为浙江乡村的下一步绿色发展注入更新鲜的血液。现在,余村正在建设“两山绿道”,除了让村民有休闲、健身的去处,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感受余村的幸福大道。

  从大包干的小岗村,到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再到绿色发展的余村,几枚小小邮票浓缩着中国的乡村巨变,也昭示着一个百年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