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 白鹤滩 心脏因创新而跃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3 08:53:12

白鹤滩 心脏因创新而跃动

探访世界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诞生地 

  6月21日上午8时58分,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电站14号机组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合闸,顺利与电网实现同期并网,标志着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正式进入并网试验阶段,向着投产发电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建设白鹤滩水电站,意味着中国水电实现了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继烈介绍,水电站建设过程中,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肩负左岸8台机组的研制任务。前不久,左岸7号机转轮以零配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投产后,一台机组一年可发电约39亿度。”

  5月下旬,记者随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采访团前往四川德阳,探访东方电机水电设备生产制造现场。重跨厂房外,两名工人正在进行外墙翻新,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文学告诉记者,这个建造于1958年的厂房正是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产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老厂房也要展现新面貌。”

  走进重跨厂房,近两人高的葛洲坝水电机转轮中心体、直径达十几米的百万千瓦水电机组顶盖相继映入记者眼帘。陈文学用“大象跳芭蕾”来比喻这些“大家伙”的生产过程:“体积、重量惊人,但所需精度极高,加工难度非常大。”

  厂房横梁上,“绿色动力 驱动未来”的大红横幅高高悬挂,沿着安全通道走到尽头,记者看到了一台产自德国的巨型加工机床。陈文学介绍说,这台上世纪60年代用黄金换来的机床,如今已经由东方电机自主完成数字化改造,生产质效大大提升。

  世界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世界最高参数630℃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亚太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F级50兆瓦重型燃机、国家首台(套)重大核电技术创新项目……张继烈告诉记者,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是一系列“首台”接连诞生的秘诀,“这些年来,我们的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加大,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创新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坚定。”

  实现能源装备中国梦,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护航。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核电示范快堆、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50兆瓦燃机研制等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及“卡脖子”技术攻关进展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

  “我们深入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门及相关企业,通过列席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进展进行跟踪,及时提出监督建议,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推进。”东方电气集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钱兰表示。

  “以前,我们要委托国外公司进行生产设计,现在是国外公司反过来委托我们。”张继烈说,目前白鹤滩水电站正在进行机组安装、调试,首批机组将于7月前投产发电,“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对建党百年最好的献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自四川德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