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小康圆梦 | 昔日黄土坡 今日“幸福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15:40

  7月的延安,山野一片葱茏。在黄河岸边的陕西省延川县,延水关镇党委书记刘娟到庄头村枣林里走一圈,看着枝头的红枣饱满圆润,心里谋划:“雨季到了,该组织大家把防雨伞打起来了。”

  延川红枣栽培历史悠久,枣品质优异,曾为国外领导人称赞。近年来,延川县以“枣、果、畜、棚”四项主导产业为支撑,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中长期稳定增收产业。仅红枣一项,全县挂果面积20万亩,2020年,产枣3.17万吨,产值近1.4亿元。庄头村村民冯海军就是红枣产业的受益者之一。

  冯海军家几代都是枣农,但由于缺乏管护技术,销路不畅通,再加上三个孩子要上学,生活很艰难。“那会儿没钱买机械,也不会管护,红枣产的少,要把红枣卖出去,还得自己挑个筐到城里卖,价格也不高。”冯海军说,自己当时差点放弃种植红枣。

  群众要致富,产业要稳固。延川县针对枣农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现状,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县红枣办摸底子、结对子的方式,合理规划红枣产业发展,让枣农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政府提供了肥料、农具,提供技术指导,帮忙找来了客商,还修通了水泥路,加上现在的鲜枣价格好,去年就卖了四万多元。”冯海军脸上乐开了花,“政府对农民的扶持政策好,咱们踏实干活就行,再过几年儿子在城里买房还能帮衬帮衬。”

  昔日黄土坡,今日“幸福山”。延川县红枣产业的发展是延安市精准脱贫奔小康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延安市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62万户20.5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底的3255元增加至2020年底的11747.48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延安是革命圣地,有着“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延安市紧紧抓住特色文旅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

  延安市大型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开业后,首月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红色主题行进式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场场爆满。地处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村,曾是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党的十八大以来,梁家河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山地苹果、设施农业三大产业实现脱贫摘帽。如今,村里通了柏油路,接了互联网,村民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黄土高原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延安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如今的延安绿树红花、瓜果飘香,森林覆盖率53.07%,植被覆盖度81.3%,荣获“美丽山水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称号。

  在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建成才一年半,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游客追寻历史记忆、体验山水风光、感受乡村魅力的首选之地。2020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辖区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6530元。

  为革命老区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延安市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保障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序。

  “产业发展是否存在脱离实际现象”“是否存在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问题”……今年以来,延安市纪委监委集中力量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全面筛查。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截留款物、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59件,党纪政务处分442人。

  “下一步,我们聚焦‘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赓续延安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斌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