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特写 | 危墙倒下那一刻,他挡在了最前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48:04

  7月25日晚11时许,暴雨倾盆,狂风肆虐,浙江省东阳市三单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华孙村“第一书记”金韧还在和乡村干部一起查看危旧房情况。

  “我只听到一声‘小心’,就看到金书记被埋在了泥土下……”华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姣英至今仍心有余悸。

  华孙村位于三单乡东部,地处山区,防台防汛压力大。台风“烟花”来袭后,金韧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天天往村民家里跑,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安全第一”成了他的口头禅,没想到总是念叨“安全第一”的他却没把自己的安危挂在心上。

  25日晚,金韧就和乡里的联村干部吴子韬一起留在村办公楼值班。

  “危旧房里有没有人进入?危房附近有没有人经过?我总觉得不放心,我们再出去转一转。”晚上10时多,看到窗外狂风大作、风雨交加,金韧又和乡村干部一起出去巡查。

  “小吴,你走我后面,小心泥土墙和屋顶的瓦片……”深夜11时许,他们再次来到危旧房附近查看时,危险突然降临。整面的土墙由于雨水浸泡突然坍塌,直接砸中了走在最靠前的金韧身上,一下子把这位身高一米七多的壮汉子埋在了土里。

  “金书记,你醒醒……”从惊魂一刻中清醒过来的同志一边拼命用手挖开泥土一边呼唤。“我没事,你们有人受伤了吗?”清醒过来的金韧,不忘询问大家的情况。所幸除了吴子韬脚部受了轻伤,其他人都没事。随后,金韧立即被送至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做进一步检查。

  “腰左侧横突骨折,右腿腓骨下段骨折,头皮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主治医生说,所幸金韧当时戴了安全帽,否则伤势会更严重。

  26日一早,当接到消息的东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前往医院看望金韧时,戴着骨折脚套、打着绷带、满脸浮肿的金韧依然挂念着工作,虽然嘴巴肿了,但他还一直通过手机与同事们对接防台防汛监督检查工作。

  “这一次实在是太危险了,要不是他挡在我前面,被砸到的就是我了。”吴子韬一谈起金韧,眼圈就有些发红,他说入职一个月,金书记像兄长一样教导他,要做好农村工作,就要把村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我也就是做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工作,这是我的责任,没有什么特别的。”金韧有点腼腆地说,这次应对台风“烟花”过程中,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力以赴,冲在一线,他只是其中一员而已。(通讯员 方裕健 方鹏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