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奥运一课 | “鹰眼”辅助人眼 毫厘之间定胜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54:24

  连日来,东京奥运会赛场,不断有运动队通过挑战“鹰眼”获得更加客观公正判罚,而回放动画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赛场细节。

  “鹰眼”挑战是运动队申请使用录像回放技术系统,鉴定裁判员判断是否正确。浙江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国际A级裁判骆文棽告诉记者,“2012年‘鹰眼’系统首次进入排球赛场,每局每队2次挑战机会,挑战失败消耗次数,挑战成功不消耗次数。允许进行挑战的判断内容有界内球/界外球、拦网触手、触网等。”挑战回放后,视频显示球的位置和裁判判定有时仅差毫厘,因此,“鹰眼”挑战使比赛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也极具看点。

  “有时人肉眼很难分辨高速运转的球路,通过‘鹰眼’技术可以减少错判。”据骆文棽介绍,随着“鹰眼”技术的提高,能够精准显示的球路增多,国际排球联合会因此修改规则,不断增加可挑战内容,运动队也随之适应新变化。基于对运动员的信任和对技术的把握,运动队不断成功挑战“鹰眼”,也会提振队员士气。同时,用不完的挑战次数也可作为暂停工具,调整队员节奏。

  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鹰眼”技术的领头羊,该公司负责人刘宪章向记者介绍,“鹰眼”技术于2001年由英国Roke Manor研究有限公司研发而成,并命名为“鹰眼”。它借助几十个高速摄像头、多台电脑和大屏幕,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球飞行轨迹,精密计算并即时成像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演示,耗时不超过10秒且分辨准确范围在5毫米以下。因“鹰眼”工作高速准确,被广泛应用于排球、板球、网球、斯诺克等体育项目中。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普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鹰眼”不仅仅用于运动比赛中裁判辅助和电视转播,来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和提高观众的观赛体验感,还向专业训练辅助、运动等级测评和服务全民体育运动延伸。刘宪章说:“为备战冬奥会,许多冰上项目都已采用‘鹰眼’辅助训练,通过技术提高专业运动员的能力。而网球青少年运动数据反馈系统等,则为青少年运动员健康成长助力。同时,技术也得到热爱运动的群众青睐,爱好者采用‘民用鹰眼’挑战、测速、数据分析等,享受专业运动员的待遇,同时为自身锻炼的体育项目进行等级测评。”

  除“鹰眼”这种改变体育的科技外,东京奥运会上,还有各类机器人提供服务,田径赛场的电子起跑器能有效测试运动员是否抢跑,体操AI技术通过红外线追踪选手动作且实时转换成三维立体图像辅助裁判打分,等等。在科技的帮助下,运动员将不断突破人体极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金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