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咸辉主持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积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着力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29 09:28:23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9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研究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和“十四五”有关专项规划,安排国庆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要优化完善政策供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不断夯实市场体系制度基础。要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涌流、竞相发展。要高效配置市场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疏通市场堵点,畅通市场循环,努力使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会议审议了《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了九个方面27条措施,提出要加强政策有效衔接,保持主要金融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金融资源倾斜,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主责任银行制度;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完善融资担保机制,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提升保险保障能力;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在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会议强调,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严格清单管理,统筹开展清单编制和合法性审查,加快推进权力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要完善调整机制,进一步明确调整权限、时限和程序,切实保障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要落实清单要求,推行“全区一单”管理,建立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确保政府工作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职权。

  会议通过了数字经济发展和全民医疗保障两个“十四五”规划,强调要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培育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完善数字协同治理体系,努力打造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要聚焦改革关键环节,促进医保、医疗、医药高效联动,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机制,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国庆期间各项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以贯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有效做好保供稳价,积极倡导勤俭文明风尚,让全区群众安全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烈士评定等事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