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宁夏: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赋能 持续释放制度优势和监督活力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29:40

  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有效构建了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完善运行顺畅的体制机制。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周密安排部署、蹄疾步稳推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组织制度创新,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充分体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门设立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措施。充分发挥反腐败案件查处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完善党委定期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研判政治生态、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推动查办腐败案件行动迅速、衔接顺畅、精准有力。

  加强统筹谋划,构建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谋定而后动,在吃透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创新监督机制,系统推进各类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和派驻机构协作区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制度,搭建沟通平台、统筹监督力量、共享监督信息、共用监督成果,“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初步形成,监督效能逐步显现。坚持贯通纪法、衔接司法,出台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高效的实施办法,制定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执纪执法工作衔接办法以及与海关、税务、铁路等部门协作配合的意见,积极探索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相互贯通,实现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监督由“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转变。

  坚持系统思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提升。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以业务流程再造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工作格局,推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制度机制和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以质量为主、兼顾数量和效率的案件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区、市、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制定深化自治区、市县、国企、高校、金融企业各层级各领域“1+4+1”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自上而下、分类施策、稳步有效推进改革,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例会、述职述廉、与驻在部门沟通协调、与下级纪委监委协作配合等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室组”“组组”“组巡”联动监督和“室组”“室企地”“室校地”联合办案新模式,监督执纪执法各环节、各方面、各流程实现无缝衔接、相得益彰,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把办案与加强廉洁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督促交通运输、执法司法、医疗卫生、国资国企等行业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注重战略重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制定加强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全面提升执纪执法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规范精准问责、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治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总结经验、推动落实、提升能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办公、办案和检举举报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出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十项禁令”,分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织密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网。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政策法规研究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