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深度关注 | 解码非凡十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29:20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展览馆,在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中感受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首个单元“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区,七根巨型立柱赫然入目。位于正中央的立柱上,四个向上飞起的箭头,折射出中国这十年的腾飞:从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到114.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从11.3%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到3.51万元,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4.4万亿元到39.1万亿元……

  展览上,一组组亮眼数字、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浓缩了新时代十年的波澜壮阔。

  这是书写奇迹的十年——

  玻璃展柜里,一面红色旗帜上的“攻坚”二字格外醒目。这是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下司镇下司村的脱贫攻坚尖刀排队旗。在尖刀排的带领下,当地群众与贫困作斗争,165户533人建档立卡户全部“清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确立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实行“军令状”式责任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本次展览上,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广西壮族自治区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包、部分中西部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责任书……一件件实物展品带人们重温这场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

  这是只争朝夕的十年——

  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的月壤、天问一号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在科技含量十足的展品前,人们感受到中国航天的硬实力。从载人航天取得重大进展,到嫦娥探月“三步走”圆满完成,从北斗完成全球组网,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十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逐梦苍穹的背后是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十年来,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轨道阔步向前: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宏观经济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增加值规模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快建设,重大低碳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下,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这是催人奋进的十年——

  墙面一侧,数十册书籍有序排列、形成方阵,共同组成《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开眼看世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景式选编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

  先人的开拓启迪着来者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激扬起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从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建设国家版本馆,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到设立烈士纪念日……新时代10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基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现恢弘气象,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得到极大增强,在迈步新征程中焕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沿着展区徐徐向前,进入视野的是两张独特的“首发”证书:2017年3月13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向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口电厂发放了我国第一张《排污许可证》;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向参与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门颁发了纪念证书。两件展品见证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的铿锵步伐。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面临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数字治理等严峻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壮阔海域。

  在布满蓝色波纹的地面上,“奋斗者”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形似一条橙头绿肚的“大头鱼”。2020年11月,“奋斗者”号在深度为10909米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刷新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完成世界上首次载人潜水器与着陆器在万米海底的联合水下拍摄作业。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从展区第一单元“方寸之间”陈列墙内集中展出的芯片模块、智能工业六轴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北斗GEO卫星、华龙一号、“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再到5G技术应用、电商交易繁忙现场、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丰富的图片、视频、实物、模型直观呈现着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现快速发展,创新“第一动力”澎湃激荡。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正是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在“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主题区域,祖国大地各行各业的蓬勃气息扑面而来——重庆市解放碑步行街高楼云集、人头攒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家便民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标准化智能化品质化水平显著提升;作为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正在铺设沉管隧道,重大项目成为扩大投资的有力抓手……

  我国加快构建内需体系、持续释放潜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不断增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显现。与此同时,基于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我国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我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显著增强。

  亿万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实现梦想,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一个锈迹斑斑的军用旧水壶在展柜一角静静矗立,褪色的麻绳诉说着岁月的故事。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水壶,却陪伴主人度过了无数个孤独日夜。这位主人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为国巡边50余年的魏德友。

  每天,魏德友和老伴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起家门口的五星红旗。升完旗,魏德友便会带上这个军用旧水壶和一台老式收音机、一副军用望远镜、一根羊鞭,去边境线巡逻。从年轻小伙到耄耋老人,边防连换了19任连长,20任指导员,只有魏德友始终吆喝着羊群,和茫茫草原相伴。

  50多年来,他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磨破了80多双鞋子,堵截临界牲畜数万只,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负责的管控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

  在这场展览中,我们既看到伟大的时代,也看到每一个平凡个体的奋斗与成长。回望过去十年,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

  “什么样的志向能打开成功的大门?”在一张旧稿纸的第一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这样问自己。透过展柜,目光顺着铿锵的笔迹下移,问题的答案跃然纸上:“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动力来自于伟大的目的。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相结合……”

  怀着这份崇高的理想,钱七虎只留下一张6个字的纸条,在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隐姓埋名,与家人两地分居。在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岁月中,不断钻研创新,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学奇迹。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展墙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笑容永远定格,她的背后站立着300多万冲锋陷阵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

  新时代的十年,是亿万中国人民坚定信心、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风雨同舟的十年。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我们的团结奋斗中不断靠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然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一仗接着一仗打,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我自愿申请加入医院抗击本次病毒流行的工作,尽到一名ICU人治病救人的应有职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无怨无悔。”

  “郑重向集团党组织请战,志愿加入支援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医疗队,同千千万万援沪抗疫同仁一起守‘沪’平安。”

  ……

  激荡的话语、鲜红的指纹、清晰的名字,在抗疫精神展区,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撰写的请愿书、国药集团支援上海医疗队撰写的请战书令人动容。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正式关闭离汉通道。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运行,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亿万人民积极支持,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实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挺身而出,4.26万名医务人员投入主战场,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16个地市……

  两年多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调整诊疗方案、组织科研攻关、提高精准防控水平……一系列举措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此同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生活。

  十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历史雄辩地证明,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同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一仗接着一仗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这场“奋进新时代”的成就展里,有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回望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远眺恢宏壮丽的伟大征程,是对时代的责任,也是对历史的担当。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万众期待、举世瞩目。新征程上,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必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