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以“六个如何始终”为指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25: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命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

  “六个如何始终”既是理论探索,又是实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并多次强调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如何巩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进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守好红色江山。“六个如何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

  “六个如何始终”既是历史镜鉴,又是现世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任务依然艰巨。“六个如何始终”饱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饱含着对我们党百年艰苦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饱含着对我们党内存在的问题、党情发展变化的深刻把握,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现实的问题隐患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六个如何始终”既体现了政治清醒,又彰显了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提出“六个如何始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揭示问题的政治勇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彻底解决问题的政治决心,把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肩负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政治担当,从不讳疾忌医、有能力有智慧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的政治自信,始终把发展进步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政治清醒。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该有的政治担当。要深刻把握“六个如何始终”的实质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忘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面对并解决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的现实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和奋进力量。强化执纪执法为民,把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得民心的实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必须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向前进。但是,团结统一不是与生俱来的,队伍规模越大、党的组织分布越广,保持团结统一就越重要、也越困难。党的五大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初衷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员干部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坚决纠治把工作领域看成是“私人领地”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才能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健全专责监督体系,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督促推动总结提炼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提升实践能力;督促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必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能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策策略运用,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通报典型,让“躺平者”无处躲藏,督促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必须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不能只照他人、不照自己。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铸进灵魂,在认真检视整改的基础上,对照“不愿作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不真不实、不知敬畏”等问题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做到思想纯洁、组织纯洁。

  必须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专责机关职责,通过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巡视巡察等方式,全面准确具体、见人见事见问题地了解所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净化政治生态提供真实科学依据。严肃政治生活,规范权力运行,抵制歪风邪气,涵养廉洁文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坚持把廉政意见回复建立在综合把握政治生态的基础上,该“挡”的坚决“挡”、该“放”的大胆“放”,让真抓实干者看到希望、投机取巧者断了念想,营造并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王卫东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