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巡察组在行动 | 追回伙食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26:42

  “这么多年没有规范做账,食堂账目支出会不会有问题?”不久前,浙江省安吉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天子湖镇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该镇食堂存在财务管理混乱、长期未做账的问题。

  巡察组随即调阅了食堂近5年来的银行账户流水。“6月15日,转账30万元;6月17日,转账30万元;7月23日,转账20万元……”当核查至2020年度银行支出明细时,巡察组发现该年度6、7月间,食堂账户多次向马某、李某等人大额转账,但在财务账册中却并没有找到对应的做账记录。

  “政府食堂物资采购都是集中招标由专业配送公司统一配送,为什么还会出现个人大额转账记录?” 带着疑问,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人员围绕马某、李某的经营业务展开调查,另一组走访食堂工作人员了解物资配送情况。

  随后,排摸的情况提交到了巡察组务会议研判讨论。据两组人员反馈,食堂食材配送主要由安吉县某连锁超市负责,马某、李某只是当地普通村民,既不是连锁超市员工,其本人也从未与食堂有过业务往来。

  “这几笔食堂支出是什么情况,为什么没有在账务中体现?”组务会议后,巡察组找到时任食堂账目负责人韩某了解情况。

  “除了超市集中配送外,我们也会发生一些零星采购,马某、李某应该是零星供货商。”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问询,韩某故作镇定,并将银行流水与财务记录不一致归咎于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可能是自己一时的漏记。

  “那这几笔转账具体支付的是什么款项,其他还有哪些人经手过?”巡察组继续追问转账支付的具体细节。

  “这……其实是我挪用的钱。”在巡察组的追问下,韩某向巡察组坦白了自己长期以来因不理性消费导致个人债务高筑,并利用职务便利挪用食堂资金偿还个人债务的事实。

  随即,巡察组向县纪委监委移交了该问题线索。经查,韩某利用其保管食堂账户的职务便利,擅自分16次从食堂账户挪用公款共计222万元,用于归还个人借款或其个人消费,其中130余万元超过3个月未还。

  最终,韩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涉嫌挪用公款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挪用公款被全部追回。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安吉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各乡镇建立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讯员 钱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