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扎根一线履职尽责 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9 09:14:56

  5月底,是重庆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干部新旧交接的日子。

  地处三峡腹地的忠县磨子土家族乡,是重庆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2021年5月,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干部赵新被任命为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第一书记。他把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村集体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等模式,新发展了柑橘、笋竹等6个产业,促进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

  “村里种的西瓜,这两个月得麻烦市农科院的专家多过来指导指导”“监测户刘学成家的种植和养殖都刚起步,要继续帮忙教技术、搭销路”……5月30日,赵新反复叮嘱接替他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重庆市委巡视机构干部王如春。当天,王如春就对部分监测户、脱贫户、老党员进行了走访,从了解村情民意开始他的驻村新工作。

  驻村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扎根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斗,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安徽省定远县半面店村曾经是有名的偏远村、空壳村,村集体一度没有经济收入。随着滁州市纪委接连选派曹英杰、林安然、陈俊仁驻村九年持续帮扶,昔日的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2014年10月,曹英杰被第一个选派为驻村书记。他为全村143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清单,帮他们申请小额贷款发展生产。他还把村里的自筹资金投入养猪场,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渐有了起色。

  “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驻村时刚满30岁的第二任驻村书记林安然说。半面店村不少村民对他印象很深,因为他克服很多困难,成功化解了多年没解决的荒山问题。驻村期间,林安然跑项目、筹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达到113万元,位列定远县首位、全市前列。

  2021年,第三任驻村书记陈俊仁来到半面店村。在前两任工作的基础上,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党建,积极整治人居环境。“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把半面店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陈俊仁表示,希望一年后驻村结束时,也能给下一任驻村书记留下一个更加美丽和谐的半面店村。

  “支付资金时请重点关注工程验收手续”“查看‘小微权力’监督群,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纪委监委驻新罗区岩山镇佳山村第一书记杨天水每周组织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召开工作例会,听取财务支出情况汇报。他不仅仔细核对每条数据,还向大家宣传有关监督“小微权力”运行的新要求。

  佳山村曾经是村级组织薄弱的涣散村。杨天水到佳山村任第一书记后,不忘纪检监察干部身份,一边带着村里发展产业,一边积极思考如何营造村里的清廉风气。在一次走访中,有村民向杨天水反映,村里最大问题就是村务不够公开。通过一段时间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村里推出了“四议两报备两公开”工作法,着力加强和完善民主议事公开工作制度落实。

  如今,佳山村的大小事务都会第一时间在村里的“小微权力”监督群里发布,身在外地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里发展变化。杨天水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全体村民共同制定佳山村村规民约、文化活动中心使用管理办法、饮用水管理办法、公章使用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现在村子比以前更加有战斗力了,村里的变化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岩山镇纪委书记姚卉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