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牢牢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32:33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期,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接连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山东发现首例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从疫情防控情况看,新冠病毒越来越狡猾。一方面,上个月英国与南非发现不同变体的新冠病毒,变异后的病毒传播能力更强,已有多个国家与地区发现变异病毒感染病例,英国全境也于1月5日起实施最高级别严格管控措施。另一方面,病毒传播手段越来越刁钻。国内疫情排查追踪和流调溯源发现,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和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标本均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毒“物传人”现象防不胜防,必须采取更加严密有效的防控措施,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从实际检查情况看,社会面防控和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管理仍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一些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1月5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元旦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有的市场、商超测温验码执行不严格,防护措施不规范,消杀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冷链产品追溯二维码信息不准确,进口肉类与国产肉类混放,已下架的进口肉类没有消杀记录,卫生条件堪忧;有的学校、培训机构未对所有进入人员测温验码;有的社区(村)虽有人员值守,但未要求测温验码登记,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整改,极易造成巨大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都应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容易产生麻痹、厌战、松劲的心态。日前,辽宁省大连市通报2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典型问题,5名党员干部因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聚集饮酒、不服从防疫管理并在微信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被问责。此前,针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北京市顺义区也对5名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监督检查浮于表面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不履责就要被问责,这是教训,更是警醒。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要警惕“松口气”的思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沉住气、铆足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宁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疫情想得严重一些,把工作想得细致一些,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继续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