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身行一例 胜似千言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1-27 09:52:36

  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的前妻耍威风,牵出“两面人”严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和他的弟弟忘却父亲教诲,组成贪腐“兄弟连”;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放纵妻儿种下苦果……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播出,几个治家不严、家风不正的贪腐案例,震撼人心,发人深省。

  很多党员干部是家庭的“主心骨”“顶梁柱”,其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其他家庭成员。家长身行一例、以身示范,家风就正;倘若自身不正,则会上行下效、“有样学样”,带坏家人、毁了家庭。张茂才常年在外地任职,与妻儿聚少离多。逢年过节,上门拜年送礼的人接踵而至,也少不了给他两个儿子压岁钱,特权思想逐渐在家人的脑海中扎根。他的两个儿子贪图享乐,生活方式异常奢侈,最终造成了“全家齐上阵,贪污父子兵”的腐败问题。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领导干部要注重修身律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为家人树立一个好榜样。焦裕禄一生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并教育家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谷文昌坚持清白持家,身体力行,“简朴清贫、为民奉献是最大的家教”,子女没有得到他的任何特殊照顾……党员干部应向焦裕禄等先进人物学习,对标对表他们的高尚节操和好家风,激励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自己的高尚节操为家人树立榜样。

  坚持廉洁治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走正道,才能把好“家门”,使家风不败。要常吹“廉洁风”、常上“廉洁课”,让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家庭内部也需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筑牢抵制腐败的家庭阵地,让家庭成为廉洁幸福的温馨港湾。(张景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