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群众认可就是工作方向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49:31

  “浙里办”“粤省事”“皖事通”“渝快办”“津心办”“新湘事成”“豫事办”“秦务员”……伴随着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两周年的时间点,一批各地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外号”也火遍全网,这些政务号名字,简单、易记,活泼、有趣,令人耳目一新。

  诚于中而形于外。融入当地简称,体现了公共服务宗旨,寄托美好寓意,是这些政务号共性。比如“新湘事成”是“心想事成”的谐音,既体现了“新”意又含有地方简称“湘”,还带有祝福的寓意。“粤省事”这个名称既包含了广东的简称“粤”,同时表明了让老百姓越来越省事的服务理念。“秦务员”谐音“勤务员”,既给出了陕西政府的角色定位,又亮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以这种放下身段的亲和感来赢得民众的好感和信赖,强调了政府办事的便捷性、高效性和体验感,使人们可随时随地、心情愉悦地全程通办,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尊重,让政务服务有了“暖心温度”。

  为民服务需要动脑筋、花心思、下功夫。在数据联网、互联互通的数字时代,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目的是促进政务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势在必行。但如何得到群众的认可,各地政务服务平台铆足了劲、用尽了“洪荒之力”,表面上看,是在玩“谐音梗”,事实上每个政务号都包含着很多的内涵,如文化内涵、时代内涵、服务内涵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赢得点赞和认可,就是对政府这项工作的最大褒奖,这也说明,我们的政务服务越来越接地气、懂群众。

  好名字只是好寓意,让群众如意才是“硬道理”。“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现实来看,为了让这些政务号“实至名归”,各地政府做了不少努力。像“浙里办”,汇聚了5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在浙江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变成“根本不用跑”;江西的“赣服通”累计上线总事项6740项;“苏服办”开设了综合政务服务“旗舰店”,鼓励各地在全省统一平台上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市县“百货式旗舰店”,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等服务“琳琅满目”,减少了群众跑动次数,节省了办事等待的时间,很多事项在家里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轻轻松松搞定。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比如,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政务服务APP,使其也能够享受到数字政府带来的红利;再如,随着人口流动的进一步加速,如何使其避免不同省份政务服务平台差异导致的障碍和问题,等等,这就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结合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把美好的寓意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在享受数字政务服务上“事事如意”。(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