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最高礼遇致敬英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30:02

  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里。9月2日,中韩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鲲鹏”运-20接109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和1226件遗物返回祖国。礼兵护送、战机护航、“过水门”……共和国以最高礼遇迎接烈士回家。

  从交接到迎接,诸多细节饱含深情,令人泪目。交接仪式庄重肃穆,驻韩大使为烈士棺椁覆盖国旗,在场所有人面对遗骸三鞠躬。礼兵们稳稳地手捧棺椁,缓慢地走着礼步,每个动作背后不仅标注着他们对英雄的无限尊重,更凝结了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烈士最崇高的敬意。运-20早已准备就绪,机舱内每个盛放棺椁的固定位四周都加装了缓冲材质,以保障安全平稳。该飞机作为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运输机,代表了我国改革强军的成效,大国重器致敬国家忠烈,只为给烈士们最可靠的护佑。到达沈阳后,礼兵认真擦拭烈士遗骸棺椁灰尘,小心翼翼地整理紧贴的国旗,因为这是英雄们最长久安稳的陪伴。棺木在华夏大地入土,真正实现了与祖国家人团圆。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很多英勇牺牲的志愿军遗骸留在异乡。多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惦念着这些未“归家”的英烈,也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从2014年至2020年,已有716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返回祖国安葬。在阔别祖国数十载后,忠骨终归故土,让我们向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迎接英烈、纪念英烈,更要传承和发扬英烈的精神。今天,战争硝烟早已散去,但血与火铸就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