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用一线工作法破形式主义顽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8 10:03:15

  在江西南昌,街道社区党组织发动6.2万名在职党员认领8.4万个“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浙江舟山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走家入户、倾听民意,引导群众“按需”点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少地方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察实情、访民意,推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实践启示我们,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优良作风狠抓落实,是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一剂良方。

  用一线工作法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其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从数据看,2021年1至8月,全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计303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34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8331人。从表现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有老问题,又有新动向。有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重形式、轻实效,脱离实际、不深不细,甚至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工作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消极应付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有的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务虚不务实,部署举措“上下一般粗”;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耍特权摆架子,颐指气使,官威十足;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敷衍应付、作风飘浮,甚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多样,但症结相同,归根结底都是群众感情淡漠,从而拿工作当程序、当套路,喊口号、不担责、不实干。

  践行一线工作法是推动作风转变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避虚就实。无论是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还是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一线工作法都能起到对症下药的效果。比如,到基层磨练本领、提升能力,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能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也能从群众的热切呼声和意见建议中发现破解难题的良策、找到真抓实干的方向,这就有利于跳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从本质上讲,用一线工作法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就是用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去痛击群众痛恨的不良风气。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摒弃调研在车子里进行、决策在想象中产生的“花架子”,转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让制定的政策接地气、通人情、合实际;不做“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的表面文章,而是到基层看看如何有效贯彻落实、如何打通群众办事堵点,真正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是用名目繁多的督查检查考核加重基层负担,而是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注重在一线考察实绩……愿用、会用、善用一线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便会失去滋长的土壤。

  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践行一线工作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摒弃和抵制不良作风,培育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