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别被迷信迷心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40:50

  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鹤岗市委原书记张恩亮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张恩亮官迷心窍,不信马列信鬼神,搞迷信活动。

  梳理发现,近年来被查处党员干部中搞封建迷信活动的不少,情节五花八门。有的沉迷风水,把风水卜卦当作一门学问潜心钻研;有的长期烧香拜佛,焚香诵经;有的甚至在被调查期间,请“大师”布局风水、指点迷津,请符文保平安……比如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陶诚华请“风水师”为其安排法事,将“五品官帽盒”带回家中摆放,甚至在家中举办“消灾法事”,以求逃避组织查处。然而这些人都是痴心妄想,无不受到纪法严肃惩处。

  究其根本,不信马列信鬼神,在于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活动,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因而容易被迷信心态绑架。党员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丧失抵御诱惑的意志力。而缺少对人民、组织、纪法应有的敬畏,自恃有鬼神“护佑”,在拿了不该拿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以后,把“鬼神”“大师”当作最后的依靠,以为能够躲过纪法严惩。权力观错位,让少数党员干部利令智昏,把应承担的责任义务丢到了一边,眼中只有权力、没有责任,从“官迷”一步步走向“迷信”。当仕途发展和自己的期待产生落差,就把希望寄托到了鬼神之上。

  党员干部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搞迷信活动,严重破坏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污染社会风气。

  祛除迷信之毒,矫正“信仰偏离”,首先要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建设。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无论是鬼神之说,还是风水卜卦,就其思想体系而言,都是唯心主义的有神论,和共产党人所信仰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背道而驰,也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截然对立。要从思想上打牢远离迷信的坚实基础,驱除邪气,涵养正气,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破除“求神拜佛,避祸消灾”的侥幸心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让那些存在迷信思想的党员干部尽快迷途知返,对执迷不悟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