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正文

打通堵点方能一卡畅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10:24:52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100亿元农资补贴,要求各地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继续采取“一卡通”等方式,及时足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用“一卡通”等方式发放补贴带来了便利,更重要的是切实规范管理发放过程,这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

  开展“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是加快打通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直达群众堵点的重要举措。多地纪委监委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通过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比对,收缴追缴违规使用资金,纠治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不久前,云南通过多部门联动协作,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等数据底数,整治“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一卡通”管理问题。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惠农政策、资金分配相关重点人群,督促在村务宣传栏和惠民APP上“晾晒”种粮补贴相关信息,实现“阳光审批、阳光监管、阳光发放”,约68万元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形式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涉及财政、农业农村、代发金融机构等多个部门,职能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部门管事、财政管钱、银行管发、乡镇管册”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健全管理制度,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让“一卡通”资金按时发放不设卡,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位。

  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优化调整惠民补贴政策体系,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农民一张卡”,坚决斩断伸向补贴资金的“黑手”,让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施荔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