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法制动态 正文

盐池公安将反诈知识传到群众心间

稿件来源:宁夏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34:45

  盐池县电信诈骗案件环比下降30%,当面劝阻群众157起,挽回群众潜在损失30万余元……这是今年3月以来,盐池县公安局防诈骗预警劝阻工作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该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要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依托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实施“1中心+9所”联动上门预警劝阻,开启“精准预警+上门劝阻+宣传防范”模式,全力压案挽损,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我们的反诈工作,就是在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让受害群众及时醒悟,挽回损失。”盐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负责人何贞霄说。

  每天早晨一到单位,何贞霄便带领反诈专班立即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反电诈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科技预警效能,全力分析研判,通过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随时接收紧急高危资金预警指令,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潜在受害人,开展电话预警。通过实施“电话劝阻+见面预警+宣传防范”相结合的闭环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防骗识骗的安全防范意识。从3月13日开展紧急见面劝阻工作以来,盐池县公安局反诈中心6名民警辅警放弃节假日休息,24小时轮流驻守,只要有预警就及时拨打电话劝阻,并将指令推送属地各派出所,全力与诈骗嫌疑人抢时间、抢速度,最大可能地在预警劝阻方面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骗子实在太可恶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制止,后果不堪设想……”回想刚刚经历,吴某某心有余悸地说道。

  “立即停止一切操作,千万别转账,我们马上就到!”4月22日,惠安堡派出所接到盐池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辖区某企业工人吴某某下载一投资软件,存在被骗风险。接到指令后,社区民警马军一边在电话里紧急劝阻,一边赶赴吴某某所在地。原来,吴某某在浏览网页时,弹出一则高回报投资广告,正好他手里有点闲钱,想着先试试投资一点,便下载了投资软件,正准备充值时就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这是典型的投资类诈骗,之前在你们企业宣传反诈知识的时候讲过,一定要记住。”马军现场督促吴某某将涉诈软件卸载,并向其耐心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多种手段。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灌溉”,盐池公安精准开展阵地宣传工作,在各个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新颖的宣传活动,将反诈知识送进学校、乡村、企业、社区等,全面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通讯员 刘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