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普法课堂 正文

《我的姐姐》看哭上亿人,里面涉及的法律问题你看懂了吗?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5-06 10:22:37

默认标题_作者名片_2021-04-15-0.jpeg

  电影《我的姐姐》持续热映,观看电影的同时,也引发一系列思考,影片中的父母意外去世以后,年长的兄姐是否一定要扶养弟弟妹妹?年幼的弟弟妹妹的监护人又如何确定,都有谁具有监护资格呢?父母去世后留下的遗产如何进行分配?

  对此涉及的法律问题,民法典是如何规定的呢?一起来看!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21-04-30-0.jpeg

默认标题_名片_2021-04-30-0.jpeg

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27条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第31条 对监护人的确定有争议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对指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有关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指定监护人。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者人民法院应当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在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中指定监护人。 

  依据本条第一款规定指定监护人前,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处于无人保护状态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法律规定的有关组织或者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

  监护人被指定后,不得擅自变更;擅自变更的,不免除被指定的监护人的责任。

  第1075条  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弟、妹,有扶养的义务第1094条 下列个人、组织可以作送养人:

  (一)孤儿的监护人;

  (二)儿童福利机构;

  (三)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第1095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养。

  第1123条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

  第1127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