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普法课堂 正文

贷款买房伪造离婚证 是犯罪行为

稿件来源:宁夏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4-24 10:00:47

  人们贷款购房时,售楼部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业绩,有时会帮助他人伪造离婚证骗取银行贷款,但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基本案情

  张某某为某售楼部工作人员。2018年5月,李某及家人在该售楼部看中一套住宅,由于李某的妻子征信有问题,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张某某为了完成业绩获得提成,联系他人为李某伪造了离婚证,并为其办理银行按揭贷款56万元,李某成功购买该住宅。案发后,经民政部门查询,该离婚证字号查无此号。

  审理结果

  律师的辩护意见是张某某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建议给予从轻、减轻处罚。人民法院经过审理,采纳了律师的辩护意见,依法判决张某某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

  律师说法

  北京浩天(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 杨福荣

  我国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即凡是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均可构成该罪;该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国家机关制作的公文,使用的印章和证件,是其在社会的一定领域、一定的工作方面实行管理的重要凭证和手段。任何伪造、变造国家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都会影响其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其名誉;该罪在主观方面只能出于直接故意,间接故意或过失不构成该罪;该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具有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

  律师提醒:售楼部工作人员不能为了追求业绩,帮助购房者伪造结婚证、离婚证、户口簿、身份证等虚假材料的国家机关证件。购房者遇到此类情况应坚决拒绝,否则其行为可能构成买卖、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的共同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