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普法课堂 正文

消费者充值办卡后不能退卡?

稿件来源:新消息报    发布时间: 2023-04-25 09:52:56
  近年来,先充值后消费已成为服务行业普遍的营销模式,购物、餐饮、健身美容等行业各种充值优惠活动五花八门,消费者往往还未“知根知底”便一时兴起掏出腰包,等到充值后才因服务不满意而悔不当初。那么,消费者办卡充值后,还能要求退款吗?4月24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就发布了一起典型案例,一起来看看法官怎么说吧。

  张某自2020年2月起便是某游泳馆的银卡会员,直至2021年10月,张某先后在该游泳馆充值1.3万元。后游泳馆经营者变更,并改名,为了留住老顾客,游泳馆新的经营者同意将张某原卡余额4000元转入新卡,张某又在新卡充值5000元后继续消费。2022年1月,因对游泳馆的服务不满,张某多次协商要求退还卡内余额6000元,协商无果遂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过程中,张某称游泳馆服务态度恶劣、服务水平差,不愿再继续消费,坚持要求退还卡上余额。游泳馆则辩称张某原卡余额4000元与其无关,且不同意退还新卡充值余额,只愿意继续为张某提供服务,并额外赠送游泳课程一年,对游泳时价打折。

  法官经审理认为,该案中双方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同时还是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张某所支付的款项系预付费性质,其有权选择是否继续接受服务,现其要求解除服务合同,虽然商家不同意该主张,但该合同已经丧失继续履行的基础,应以解除为宜。随后,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最终游泳馆同意解除服务合同,并退还张某卡内余额3500元。

  借此案例,法官提醒:消费者充值办卡后不满服务的,可以积极与商家联系协商退款,协商不成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实践中还存在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中途“跑路”等情况,极大地增加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因此,广大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水平和实际需求理性消费,避免盲目消费、超前消费。同时,在消费过程中应增强法律意识,保存好相关的消费凭证、转卡记录等,以便日后维权。(记者  王若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