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普法课堂 正文

贪图小利出借银行账户 男子涉嫌帮信罪被起诉

稿件来源:宁夏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54:42

  近日,盐池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戚某因无力偿还借款,便向同学求助,同学“雪中送炭”,结果却为自己打开了走向“牢房”的大门。

  2022年12月,被告人戚某因欠外债无力偿还,随即求助同学段某某,段某某告诉戚某曾在某网站上看到过提供银行卡帮助他人转钱,可以获取一定报酬的信息,戚某觉得“躺平”就能赚钱,便想一试。戚某通过同学所说的网站找到对方的联系方式,在对方的哄骗和诱导下,将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银行每日转账额度的截图和银行卡密码发给对方。随后,戚某带着银行卡和身份证乘车到对方指定地点,将银行卡、手机银行登录密码、手机等交给对方操作,操作结束,对方给了戚某5000余元“报酬”。案发后,戚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违法所得。盐池县检察院依法对戚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信息安全一定要重视,勿因贪图小利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从而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出售者不仅会被列入不良信用用户名单,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通讯员 宋风霆 孙晓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