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普法 > 以案说法 正文

铤而走险“借”公款 夜不能寐终投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22:50

  “为了还钱,一家四口只能挤在小出租房里,我白天上班,晚上送外卖。因为夜里12点以后送外卖的提成高,为了及时接单,我就在手机上设置了三个闹铃,生怕睡着错过单子,但我‘借’的公款太多了,我根本还不起,我太后悔了……”谈话室里,江苏省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原教师邢磊声泪俱下。

  “您好同志,我来投案。”今年2月初,在涟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审计部门对滨河高中开展审计监督期间,邢磊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交代了自己在任该县滨河高中现金会计时,利用做假账的方式贪污学生伙食费的事实。

  作为一名教师,邢磊曾是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敢想敢做、肯拼肯干,对工作负责的人,为什么会因为贪污公款葬送大好事业和美满家庭?县纪委监委对邢磊采取留置措施后,其中的“隐情”也浮出水面。

  2015年,邢磊因工作能力出色,从乡镇中学被借用到滨河高中筹建办公室工作。走下三尺讲台,进入工程项目这个全新领域后,邢磊的工作内容变了,接触的人变了,思想也渐渐发生变化。

  “整天和工程老板们混在一起,很羡慕他们能开豪车、住豪宅,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过上跟他们一样的生活……”邢磊告诉办案人员,就这样,原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的他逐渐迷失自我,做起了一夜暴富的“美梦”。眼见“微薄”的工资收入无法填补欲望的沟壑,在朋友的介绍下,邢磊走上了网络投资的“生财之道”。

  “一开始只投了七八万,每天都有收益,但我嫌‘成效’太慢,就向小额借贷公司借了20万元投了进去。”邢磊回忆道。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自己准备大赚一笔的时候,平台突然“破产”,不久后被警方查封。

  为了还贷,邢磊只能继续借贷,渐渐陷入了“以贷还贷”的泥沼。不到一年,因网络投资血本无归的邢磊就背负了30多万元的债务。

  2016年9月,邢磊被调入滨河高中担任现金会计,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现金。“反正已经欠了30多万,不如‘借’公款再‘赌’一把,说不定还有翻盘的机会。”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的他心态失衡,自此走上一条不归路。

  1万、2万、10万……几近疯狂的邢磊不断地将“借”来的公款投入网络投资这个“无底洞”。据查,截至2016年底,邢磊先后27次从学校账上“借”走86.54万元公款。

  为了还上这80余万元公款,邢磊不仅在教学之余当起了外卖小哥,还以“改善住房”为由欺骗妻子,卖掉了老家唯一的房子。

  2018年8月,在得知自己即将调离滨河高中后,害怕“东窗事发”的邢磊对在手账务进行盘点后,又东挪西凑了38万元以现金入账的方式存入财政非税账户,但在与新任会计交接时,仍有将近10万元账面亏空。彼时,邢磊的经济状况极度紧张,想到自己已是黔驴技穷,邢磊铤而走险,通过修改凭证的方式分四次将9.63万元公款从账面上“抹去”。

  账面上的“完美”不仅没有让邢磊安心,反而让他更加惶恐焦虑。在得知开展审计监督的消息后,他生怕事情败露,整天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几近崩溃的他,最终在妻子的劝说下选择投案自首。

  “我将身陷囹圄完全是咎由自取,我的所作所为愧对家庭、愧对单位、愧对社会,我深深忏悔,接受改造,重新做人,谢谢你们。”3月30日,邢磊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通讯员 徐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