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打赢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歼灭战”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8 09:31:34

  自治区党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会召开后,盐池县纪委多点发力、协调联动,着力打赢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歼灭战”。

  夯实责任抓实整改。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收悉后,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6次,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市县巡察工作相关会议、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等,并逐项审定针对4方面12条问题36项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向相关单位印发《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重点抽查+日常督查”方式,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进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自查自纠。

  点面结合推动整改。针对巡察政治内涵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发现问题质量还不够高、整改日常监督合力不够强等问题,以重点问题整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7月上旬,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县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巡察机构、巡察“两库”人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将抽调的6名纪检干部、组工干部以及组织部推荐的17名优秀干部分别编入县委第十三轮、十四轮巡察的5个巡察组中,形成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以老带新的良性巡察工作模式。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强化联动协调,加大督查回访力度,变“单兵种作战”为“集团作战”,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强化统筹督促职能,开展全程精准化指导,通过参加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改期内调研指导、制作巡察整改文书模板和流程图、联合督查回访等有效形式,加强整改过程指导,切实增强了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内生动力。

  规范建设深化整改。注重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盐池县委巡察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试行)》《盐池县委巡察工作要点(2020—2021年)》《盐池县委巡察工作实用模板手册》《巡察整改工作有关文本参考模板》等制度规定,绘制《盐池县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流程图》,协同解决了思想根源、体制机制、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以打造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为抓手,坚持队伍建设与严格管理并重,一方面每季度调整巡察“两库”,把好入库人员的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形成能进能出的人才储备机制。另一方面,组织巡察干部开展 “巡视巡察制度规定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增强干部制度意识、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确保巡察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推进。(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