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延伸触角破解监管难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2-08 08:50:16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曾经因一些村民小组组长在发放土地补偿款过程中账务不公开、程序不透明,个别组长甚至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土地补偿款等问题,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为破解村民小组资金监管难问题,该县提出建立村民小组集体账户,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截至今年底,该县推动全县234个确有必要的村民小组开设村组集体账户,将1321.28万元集体资金纳入账户管理,村级监察信息员等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对冯记沟村村民冯祥来说,让他觉得放心的是,“如今只要是涉及低保认定、产业补助、优抚资金等事项,村里都会及时在‘村务工作群’里公开晾晒,我们一目了然。”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在102个行政村开通了基层监管服务平台,督促各乡镇建立覆盖乡镇、村、组三级干部和677个村民小组及全体村民的监督平台,将各项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等情况及时推送给广大群众。截至目前,累计推送信息1400余条,及时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建议64条。

  该县还在全县102个行政村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接待室,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收集问题线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盐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佰柱介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已累计走访23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57件。同时,聘任102名村监会主任为村级监察信息员,将监督“探头”设在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0条,监督村级重大项目实施、重大开支143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79件,对2名违纪村监会主任进行撤换。(通讯员 杨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