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严把监督关 助力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17 11:59:39

  针对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选举,盐池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严把村 “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保障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选前实施廉情体检。各乡镇纪委针对换届工作,及时深入到村到户,通过走访群众、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村“两委”班子及个人勤政廉政情况,并结合党员处分情况严格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对有问题的候选人坚决予以否决,确保选出清正廉洁、为民办事、服务群众的村(社区)干部。

  选中敲响廉洁警钟。为使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到基层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各乡镇纪委在选举过程中大力宣传《关于进一步严肃村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等相关政策,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党员大会组织筹备、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明确拉票贿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界定标准和查处主体,全面落实严肃的换届纪律监督责任,确保新一届“两委”换届风清气正、守正创新。

  选后进行任前提醒。各乡镇纪委将所辖区近几年内村级信访、财务管理、党员干部教育、脱贫攻坚等方面出现的违纪违法方面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各村廉政风险点对新上任的村“两委”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新任村干部树立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关于村“两委”的“22个不准”,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盐池县纪委监委 牛红霞 陈向明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