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为巡察干部扎紧纪律作风“紧箍咒”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31 16:21:56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委高度重视巡察队伍建设,通过巡前培训、巡中监督、巡后评估“三步走”工作机制,不断扎紧巡察干部纪律作风“紧箍咒”。

  巡前培训,强化政治担当。每轮巡察启动前,组织巡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将《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作为培训学习的规定篇目,帮助巡察干部特别是抽调干部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增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坚决杜绝利剑变成双刃剑。同时,坚持将巡察相关情况通过召开进驻动员会、发布巡察公告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公开,广泛接受被巡察单位监督、干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做到监督与被监督良性互动。

  巡中监督,筑牢纪律防线。为强化巡察组驻点管理,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县委巡察机构实行“办组双重监管”模式,即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对巡察组成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巡察办切实履行指导督导职责,对各巡察组进行不定期监督,动态掌握巡察组人员履职尽责情况、遵守纪律情况、工作作风情况,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制度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筑牢巡察干部纪律作风防线。

  巡后评估,锻造巡察铁军。出台《盐池县委巡察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重点考评巡察干部在理想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5个方面13项具体指标中的现实表现,由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和巡察干部共同打分,将巡察组自我监督、巡察办和被巡察单位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融会贯通,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盐池县纪委监委 冯彩萍 石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