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盐池 正文

盐池:多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盐池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27:4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围绕大局把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各室相互配合、基层纪检组织和工作专班一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先后40余次召开纪委常委会、周一例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向。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联点包案等工作机制,制定案件会商、干部回避、信息保密等制度,并把扫黑除恶列入巡察重要内容。

  拓宽渠道广收集,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在全县8个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102个行政村设立纪检监察干部办公室,建立纪检干部下访接待日和村级监察信息员与村民监督委员会衔接制度,创新推行村级监督“全覆盖”机制,深挖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推行“一箱、一卡、一员、一号、一查”问题线索收集方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已受理的145件问题线索中大多来自群众监督举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理的提起公诉职务犯罪、违纪案件进行大起底,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

  深挖彻查严问责,有效惩治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双向移送问题线索27件,建立与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先后3次会商疑难、复杂案件,形成打击合力。建立核查专案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确保“打伞破网”取得实效。切实落实“六清”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线索处置质效,截至目前,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45件,已全部办结。对已打掉的3起“村霸”2起涉恶案件进行深挖彻查,立案3件8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问责18人。查处“保护伞”案件2起4人,有力推进了社会治理良性发展。此外,还对县扫黑办移交的其他80件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其中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问责39人。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60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其他问责处理38人次。

  强化监督促落实,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集中解决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强化整改督办,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盐池督导期间反馈的2个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力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对2个单位主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查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33人,问责处理24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盐池县纪委监委 白永昶 张帅虎)

>>><<<